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籼粳杂交稻制种最高亩产和百亩方亩产破本省纪录
2021-11-19 17:35: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籼粳杂交稻制种百亩示范方。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籼粳杂交稻制种百亩示范方。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钱晨菲)19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浙江嘉善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富志刚申报的籼粳杂交稻制种百亩示范方进行测产验收。经现场测产以及实验室测定水分和净度,富志刚申报的籼粳杂交稻最高亩产达298.8公斤、百亩方亩产达292.9公斤,均以超20%的增幅打破该项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验收点位于嘉善惠民街道大泖村,面积为150亩,制种组合为“嘉优中科3号”。根据验收办法,专家组经现场查看后,随机选取了3块1亩以上田块,采用收割机全田实割测产,折成标准水分后,测得攻关田亩产为298.8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292.9公斤,双双打破2020年浙江遂昌三仁乡好川村刘延林创造的244.04公斤和241.15公斤的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此次籼粳杂交稻制种能高标准破纪录,主要得益于科学的制种技术和良好的田间管理。“我们实地察看了整个示范方的长势长相,发现全方集中连片,长势平衡,穗数较多、结实率较高。”验收组专家陈进红说,“应用水稻自动流水线基质叠盘暗出苗、施用‘控释肥+’及绿色防控、植物生长调节剂调控、花期相遇镜检、机械赶花授粉等高产制种技术,也是这次嘉善籼粳杂交稻制种获高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现在我们基础设施健全,完善了制种隔离条件,我们还想把整个村子打造成特色制种村,为国家粮食安全大计作出来自小村落的一点贡献。”富志刚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