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海:多维探索打造“美丽消费”新环境
2021-11-19 17:32: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监管人员在商超等场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徐伟红 摄监管人员在商超等场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徐伟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 (问泽英)记者从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通过“标准先行、强化执法、政校合作”等手段,提升化妆品监管水平,助力打造“美丽消费”新环境。

  今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颁布。

  以此为契机,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数字化、智能化监管的理念融入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的日常监督检查、产品抽样检验、执法闭环处置中,并将网络销售化妆品市场的监管纳入数字监管版图,使得线上、线下监管执法均有章可循。

  强化执法,密织打击违法“一张网”。以美容美发店、母婴用品店、化妆品专营店、网销化妆品店等重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切入点,针对化妆品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专项整治、“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等行动,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跟进、快速处理,有力打击化妆品相关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立案查处化妆品相关案件41起。

  浙江临海还通过政校合作打造法规宣贯“双信道”,发挥高校专业及人才优势,邀请浙江药科大学专业技术团队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者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律法规宣贯、信息化技能指导等帮扶工作,引导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诚信自律,规范经营,共同维护化妆品行业秩序,确保公众用妆安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