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月19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1-19 07:08: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详细>>

  2. 聚焦: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大会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对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确定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详细>>

  3. 政策:国务院决定,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提出,此次设立的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具体方式是,全国性银行向支持范围内符合标准的项目自主发放优惠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的市场报价利率大致持平,人民银行可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详细>>

  4. 监管: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亮相。

  国家反垄断局18日正式挂牌。多名权威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中国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日趋受到广泛关注的背景下,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意义深远,是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详细>>

  5. 科研: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共有149人当选,其中11人为女性科学家。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数十年扎根云南、广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区的有12位。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8日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分别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84人,一批长期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攻关中的杰出专家当选。详细>>

  6. 关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医生在开具中药配方颗粒处方前应当告知患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临床使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医生在开具中药配方颗粒处方前应当告知患者,保障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2021年2月,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明确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施备案管理。为促进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合理规范使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疗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这一通知。详细>>

  7. 社会: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

  由于今年电商平台促销模式和节奏发生变化,从往年在11月11日单轮促销变成了在11月1日和11月11日两轮促销,导致今年整个促销期内快递业务量从“单高峰”变为“双高峰”。其中,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1月1日,当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超过今年前9个月日均业务量1倍以上;第二个高峰是11月11日,当天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6.96亿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详细>>

  8. 国际:美国劳工部将暂停实施拜登政府的企业疫苗强制令。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当地时间11月18日报道,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表示,将遵从法院裁定,暂停执行拜登政府的企业疫苗强制令,直至法院下达进一步指令。详细>>

  9. 外媒:乌克兰总统称愿降低天然气过境费以缓解欧洲能源危机。

  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官网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日前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话时表示,乌愿降低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过境费以帮助应对欧洲能源危机。

  泽连斯基与冯德莱恩讨论了欧洲能源安全问题。为应对欧洲能源危机,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愿降低天然气过境费,并提供地下存储设施用于储存战略油气。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吃完饭就躺下当心胃食管反流。不少人都有饭后打嗝的情况,过会儿就会缓解;如果你长期在饭后感到烧心和反酸,可能是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食管本身可以通过自身蠕动和唾液发挥清除作用,但有些人喜欢饭后就躺下休息或睡觉,导致食管蠕动减慢,部分反流物残留在食管内,引发食管炎。

  11. 人生,如果总盯着乌云不放,温暖的阳光怎能照进来;生活,如果总抓着过去不放,又怎能迈开旅途的步伐。每天一样的太阳,不一样的风景,每天相同的时间,不一样的内容,努力让生活变得充实,只要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美好的一天从满怀希望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