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市钱塘区:共商共建共享凝聚区校统战工作最大合力
2021-11-18 17:58: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座谈会现场。  钱塘统战 供图座谈会现场。 钱塘统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郭其钰)日前,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召开区校统战工作座谈会,该区14所高校统战部长和钱塘区委统战部就深化区校合作、加强联动互动共商事宜。与会人员还赴相关企业考察交流,倾听民营企业校企合作心声,观摩智能装备的产业钱塘。

  作为浙江重要的高校集聚区、产业大区,钱塘区开展区校合作基础优势明显。当日会上,钱塘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区校合作情况,并就“1+14”统战工作常态化合作框架协议(讨论稿)征求意见。

  区校合作中,钱塘区内高校做了哪些工作?具有什么特色优势?对此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先后分享了各自在服务发展贡献人才、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产学研用合作双赢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大家希望借助人才交流、区校合作等机制,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的统战力量,持续参与区域发展建设。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代表对自身优势学科充满信心,并提出“希望在政府推动下,整合区内资源,成立高校、企业两大联盟,完善产业链”的发展意愿。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教育教学是特色优势,我们希望通过与统战系统的合作,用好校友资源,助推钱塘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田洁表示。

  如何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对标对表?高校代表们提出了“注重项目长效化、列出合作任务清单、设立任务牵头院校、形成工作标准”等针对性意见。还有代表表示,希望钱塘区加强政策和规划方面的宣传,突出资源导向、共享导向、共赢导向,让更多人了解钱塘、服务钱塘。

  座谈会上,钱塘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伟东表示,钱塘区委统战部将逐条研判、认真吸收高校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完善细化“1+14”区校统战工作常态化合作框架协议的“十个方面”内容,并在12月举办区校统战工作合作的第一届“智涌钱塘”论坛。

  “我们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积极搭建区校企统一战线的桥梁纽带,探索贴近区校企三方需求的、实实在在的共建项目,促进区校融合发展共同体建设。”周伟东说。

  此外,钱塘区委统战部将围绕区校统战资源优势,将更大区域、更高层级、更多领域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效能发挥最大化,把区校统战融合发展作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全新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最大统战合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