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余姚:长长番薯粉 宽宽共富路
2021-11-18 17:21: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农户晾晒粉丝。 周楠供图农户晾晒粉丝。 周楠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李典 周楠)洗、榨、淀、蒸、刨、晒……一整套流程下来,晶莹剔透、细腻爽滑的番薯粉丝便做好了。初冬时节,位于浙江宁波余姚的鹿亭飘来阵阵番薯蒸熟的馨香,这便是那道让许多人魂牵梦萦的乡愁味道——番薯粉丝。

  日前,鹿亭第四届番薯粉丝节开幕。本届番薯粉丝节以“游清纯鹿亭,品美味粉丝”为主题,开展粉丝吉祥物征集大赛、直播带货、“美丽乡村”记者行等多场活动。

长长的番薯粉丝拓宽了当地的致富路。 周楠供图长长的番薯粉丝拓宽了当地的致富路。 周楠供图

  鹿亭番薯粉丝有着“久煮而不烂、经时而不糊、夹起而不断”的特点,因品质好而声名远播。

  近年来,鹿亭乡应对饮用水源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双重制约,依托浙江省、宁波市农科院农技专家的技术力量,引进产量和出粉率双高的“心香”“浙薯13”等番薯新品种,经过中村村、李家塔村2个试验基地试种后,实现了番薯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目前,特色番薯品种已推广至鹿亭全乡种植,种植面积达600亩,平均亩产量达2000公斤以上,出粉率达22%。2020年,鹿亭制作番薯粉丝16万斤,销售额600余万元,同比增加约20%,帮助村民人均年增收约1300元。

鹿亭夕阳云海一景。 周楠供图鹿亭夕阳云海一景。 周楠供图
秀美的风景带动了鹿亭的乡村旅游。 周楠供图秀美的风景带动了鹿亭的乡村旅游。 周楠供图

  鹿亭地处四明山区腹地,素有“孔佑救鹿”的传说。这里风景秀丽多姿,森林覆盖率高达85%,其中竹林将近5.8万亩,山水、竹类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一主线,当地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共享美好生活”,依托竹林资源等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竹笋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生态宜居福地、生态共富样地”,相继获得中国笋干特色之乡、浙江省4A级景区镇、浙江省级森林城镇、宁波市级美丽城镇等荣誉,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创建成为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