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鄞州:从城市细节看见文明带来的幸福
2021-11-18 17:15: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河清北路校区)“最美上学路”。 徐庭娴 摄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河清北路校区)“最美上学路”。 徐庭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李典 吴海霞 徐庭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当文明与城市相融,民众参与其中,共享这种幸福。

  在浙江宁波鄞州,从环境到管理,从生活到服务……一个个细节见证着这座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聚力文明建设,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的目标挺进。

  细节一:“家门口的风景”悄悄“美颜”

  居民自发制作景观小品、志愿团队打造“一米花园”微景观、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在鄞州,越来越多的民众发觉,“家门口的风景”在悄然发生变化。

东郊街道宁丰铭庭小区景观小品。 徐庭娴 摄东郊街道宁丰铭庭小区景观小品。 徐庭娴 摄

  位于东郊街道的宁丰铭庭小区草坪上,由居民“创作”的自行车轮毂做成的景观小品成为小区地标。这些自行车轮毂都曾经是居民丢弃在楼道或小区角落的废弃物。眼下,这场“童车变形记”让居民脑洞大开,一个个奇思妙想正在成为小区的新景观。

  一走进首南街道雍城社区,便能看到焕然一新的景观。这个过去脏乱差的点位“摇身一变”,打造出“一米花园”微景观,“移动花匠”团队养花护花,将文明风尚汇聚在花木葱茏的每一处美景中。

  这是鄞州进行小区改造提升的缩影。今年,该区加快推进101个老小区改造项目、20个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而小区内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让民众参与,也让民众享有。

  细节二:“看得见的便利”越来越多

  出门办事、休闲漫步、购物停车……对都市人而言,这些生活之中的细节无疑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随着城市对便利生活区块的重视,鄞州民众愈发感受到越来越多“看得见的便利”。

  2020年,鄞州南部商务区下沉式广场打造“席地而坐”城市会客厅示范区,全面提升了街区的外部形象和内在气质。

  今年,这里又结合“精特亮”工程及写字楼及周边秩序整治行动,经过改造提升,水晶桥、钢琴灯、水秀等元素,加上鄞州之夜2.0版的打造,让这里成为人气聚集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提升系列行动,共享单车停放有序、跨门经营现象得到整治、大楼和商圈垃圾分类进一步强化,现代繁华中,文明创建的细节深入方方面面。

  漫步于鄞州街头,不少商圈、综合体区域环境提升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在世纪东方商业广场,新辟的外卖停车区域、新添的绿植、暖心的公益广告以及垃圾分类设置等,让人在休闲购物之中,深感文明舒适氛围。

  曾经是文明创建“老大难”的菜市场,近几年也不断旧貌换新颜。福明菜场改造时,为保留旧时老宁波风貌,特意将原木、瓦楞等怀旧复古元素融入室内装修,保留老派菜场的烟火气息;同时运用四级防水系统,做好干湿分区布局,兼顾宁波市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和买菜体验感。

  近年来,鄞州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与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通过硬件改造提升、管理制度完善,全面推进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精品标杆市场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鄞州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2家,改造完成进度已超80%,创成浙江省三星级及以上星级农贸市场23家、五化市场12家,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26家,“四个一批”市场7家,创建数量位于浙江省前列。

东郊街道海悦社区“民情直通路”。 徐庭娴 摄东郊街道海悦社区“民情直通路”。 徐庭娴 摄

  细节三:“内心深处的善意”汇流成河

  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民众享受到便利之时,也被文明之风所感化,涵养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不久前,鄞州区瞻岐镇唐家村村民袁丽君拿着一本存折到村文明实践站,“文明储蓄银行”志愿者帮她办理相关手续,用积分兑换礼物。

  唐家村的“文明储蓄银行”设置了文明风尚、道德模范、诚信和善等8项积分标准,有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卫生”“德治双清单”等相关内容。

  该村志愿者可通过参与“鄞领志愿银行”等平台发布的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的“文明积分”,持“文明存折”可兑换相应奖励。

  在鄞州,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文化礼堂等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把节日的祥和欢愉、对需要群体的关怀和服务送到了民众家门口。

  在文明实践中创新服务、满足更广泛的需求,志愿者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通过“鄞铃志愿服务银行”,鄞州实现项目发布、供需对接、激烈反馈等数字化管理,该区已注册的29万余志愿者,3200多个志愿组织,把最贴心的服务送到民众身边。

  同时,鄞州积极探索创新农村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机制和“公益超市”运作模式,全年累计向文化礼堂配送各类服务和活动1400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譬如,五乡镇明伦村文化礼堂定期开展书香阅读等特色活动,增进村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塘溪镇前溪头村文化礼堂积极打造“乐”文化,村民在投身文化中,陶冶情操;云龙镇云龙村文化礼堂每年开展活动50余次,与文创企业合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丰富多元的体验……

  民众受益于文明城市建设,亦通过文明习惯正向反馈于城市。在鄞州,车辆礼让行人成为出行习惯、文明养犬使因犬类引发的纠纷警情明显下降、公共场所控烟成效明显……

  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文明,已然成为鄞州一道美丽的风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