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融行业齐聚研讨:守好红色根脉促绿色金融发展
2021-11-18 14:02: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全省金融行业党建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陆伟 摄浙江全省金融行业党建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陆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黄慧 叶子 李津)“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浙江各级金融机构始终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如何进一步守好“红色根脉”,推动绿色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前,浙江全省金融行业党建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我们专门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纳入了‘红色动力信用贷’,小微企业建有党组织且作用发挥较好,都可以申请获得一定额度的信贷支持,这样做就是为了帮助他们供应不掉链、生产不停顿、交付不违约,努力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会上,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湖州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沈秋推介湖州的“红色动力信用贷”3.0版。

  2019年,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州协同创新“党建+金融”模式,探索推出了“红色动力信用贷”,为湖州全市“党建强、发展强”的民营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信用贷款支持。两年多来,“红色动力信用贷”已累计为湖州2700余家两新组织及“红领人才”授信288.9亿元(人民币,下同),发放贷款112.3亿元。

  据介绍,立足良好的工作基础,今年“红色动力信用贷”3.0版迭代推出,覆盖范围越来越大,授信额度越来越高。

  研讨会上,6家金融行业单位代表还交流了经验做法。据悉,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通过深化“温暖党建”,常态化开展“走企助企帮企”行动,安排党员骨干作为“金融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发挥浙江省产业基金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拓展“一揽子”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产业基金生态圈项目提供更加便利的绿色金融服务;浙商证券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助力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发行湖州首单绿色债券......

  “绿色金融已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力支持。”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MPA硕士生导师吴国干表示,发言单位以红色引领推动良治善治,以金融创新撬动共同富裕。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傅俊辉则希望金融行业单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开发适合产业特点的绿色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