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海:杭台高铁引“活水” 千年古城焕新机
2021-11-18 13:39: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建设中的杭台高铁临海站  邱永华 摄建设中的杭台高铁临海站 邱永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范宇斌 邱永华)杭台高铁建成以后,将勾连起浙江杭州至温台城市群、台州都市圈的对角线,临海作为其中的一点,将携着千年人文底蕴和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长三角的发展之中,50分钟到达杭州,将给临海人的生活、工作带来更多的想像空间。

  连日来,在临海市邵家渡街道溪边村的杭台高铁临海站,站前广场正在热火朝天施工;新站房主体已完成,安检机、服务台、检票闸等已安放到位,几位工人正对自动售票机进行调试。

  据介绍,现在除少数站房结合部工程正在收口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静态验收,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临海站新站房总建筑面积26900平方米,外观造型上,以“鹏展临海、山海古城”为设计理念,通过一些石材凹凸的造型和线条,体现临海山水之城和古城文化,也体现建筑地域性和时代感。建筑主体以沉稳的底座托起重叠的屋顶,整体风格庄重大气,蓬勃向上,如雄鹰翱翔。

  杭台高铁开通后,临海到杭州的车程将从目前的2个小时缩短为50分钟,时空距离缩短将为临海古城文旅产业的发展打开新空间,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感受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人文韵味。

  一位首次到临海旅游的宁波大学生对江南长城称赞道:“临海古城保护得非常完好,其他地方的城墙我们只能看一段,而江南长城整个已修缮部分我们都能走。”

  临海市文旅资源丰富,台州府城墙、宋代园林东湖、唐朝龙兴古寺等景点名闻遐迩,是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借助杭台高铁开通带来的新机遇,临海市围绕“全境景区、全域旅游”目标,大力推进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五联创”工作,把台州府城打造成一座鲜活的古城。

  杭台高铁开通后,将构筑起更便捷高效的交通集输运体系,除了文旅产业,当地的工业、农业、商贸业等都将从中受益。

  来自江苏的浙江物得宝尔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研发、制造、仓储服务,这段时间正在加快厂房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并带动周边企业联动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方晗玻说,“企业在南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杭台高铁开通以后,对两地的人才交流能起到一个快速推进的作用,也方便企业引进外来的高端人才。”

  针对杭台高铁开通带来的新变化,临海市提前谋划、布局重点产业。该市成立14个专业招商组,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发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四个驻点招商哨点的作用,围绕汽车机械、医药化工、时尚休闲三大重点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路线图”,全力挖掘驻点城市项目资源,今年以来共对接项目56个。

  临海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益明表示,他们会抓住杭台高铁开通的历史机遇,通过招大引强,实现产业强链、建链、补链,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临海正在持续发力,引来各种“活水”,全面推动传承历史、复兴文化、融合产业、更新城市等各项工作,全力展现古城新魅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