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生态稻飘香 量质齐增助农增收
2021-11-17 21:27: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记者 胡丰盛)“稻、鳖、鲈鱼,生态混养,1块地有3项收入,亩均效益可以达到万元左右。”浙江湖州欣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龙满脸欢喜地算了笔账。

  近年来,浙江湖州在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稻鳖”“稻虾”“稻鸭”生态混养新模式,探索“粮食+”发展模式,提高地域性粮油产品的附加值。

考察现场 胡丰盛 摄考察现场 胡丰盛 摄

  “省工、环保,肥药双减,成本低但效益不低!”提起“稻虾”“稻鸭”混养的优势,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党委书记彭琳张口即来。近年来,双林镇打造了1200亩浙北地区最大的稻虾生态养殖基地,亩均经济效益达到3000元。

  “苏湖熟,天下足”,位于杭嘉湖平原的湖州,是江南重要粮仓,农业种植历史悠久。

观摩"稻鱼共生"现场 胡丰盛 摄观摩“稻鱼共生”现场 胡丰盛 摄

  在湖州,除了“粮食+”的混养模式,南浔区旧馆街道打造的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提供了“耕、种、管、收、储、碾、销”一条龙“田保姆”服务模式,探索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可复制的现代农业经验。

  这个占地6000余亩的“农业创新综合体”,由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星光农业”)出资完善道路、排灌渠道、电力、绿化等基本设施,同时整合耕地、农机、人才、主体、金融等要素,再流转给种粮大户。“据统计,该模式下可实现村集体土地流转租金每年亩均增收约250元;种粮大户每年亩均收益从200元提到到约500元,公司每年亩均收益也可达到500元以上。”11月16日,在湖州南浔召开粮食安全稳产保供现场推进会上,星光农业相关负责人在分享经验时如是说。

星光农产 胡丰盛 摄

  星光农产 胡丰盛 摄

  今年,湖州粮食面积稳中有增,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3.87万亩,同比增长25.90%;晚稻播种面积79.17万亩,同比增加3.14%;有望实现粮食生产“五连增”;建设浙江省级晚稻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40个,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说,当前,湖州已总结凝练了未来农场运行、合作社联合、农民股份合作、“田保姆”服务4个经营模式,稻渔共生、稻渔轮作、粮牧融合、粮经轮作4个种养模式(简称“4+4”稳粮增效模式),接下来,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的力量,加强耕地科学高效利用,扩大种粮面积、提高粮食产量,让“点上经验”成为湖州的“面上做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当天的粮食安全稳产保供现场推进会上,湖州还制定发布了《数字粮油农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填补了当地数字农场的空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