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多维赋能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
2021-11-17 19:16: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7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总量居浙江省金华市第一;浙江博星工贸有限公司和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获评浙江企业技术中心……当前,一股中小制造业企业集聚发展新浪潮正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掀起。

  位于金华开发区的浙江诺和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和机电”)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组装液压绞盘。“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绞盘研发生产的企业,我们通过研发高铁车厢牵引多滚筒液压绞盘,解决储绳筒同步液压自动控制和钢丝乱绳问题,填补国内先进轨道的高铁行业相关领域空白。”诺和机电相关负责人潘美春介绍。

位于金华开发区的博星工贸省级实验室。金华开发区 供图位于金华开发区的博星工贸省级实验室。金华开发区 供图

  诺和机电实现“化蛹成蝶”是金华开发区中小企业加速转型提质的缩影。“中小微企业培育重在细水长流,需要引导企业扎根细分领域,聚焦‘专精特新’,在逆境中化危为机。”金华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金华开发区牢牢把握“狠抓培育”和“政策扶持”两条基本主线,出台减轻税费负担、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强化融资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之路。

  为更好地鼓励中小企业爬坡发展,金华开发区提前谋划、上门指导,全面掌握新注册、新开业企业情况,及时把成长性好、符合产业导向的“种子选手”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

  针对入库培育企业,金华开发区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企业上云,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耕细分市场。同时,金华开发区相关部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渐形成分层有序、梯度培育新格局。

  “对中小企业而言,‘专精特新’意味着蝶变。爬上这道坡,不仅能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还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位于金华开发区的浙江博星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该企业去年自主研发生产的凸轮轴产品销售量近600万套,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型低成本、高性能产品。

  当下,金华开发区正通过精准服务、政策支持、发展引导、专项宣传等途径,引领优质中小企业强势“突围”、亮眼“出圈”,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