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借力声呐成像技术 探索桥梁养护新路径
2021-11-17 19:14: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黄慧 苏婷 李强)日前,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所辖荷湖江大桥上,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首次采用声呐成像技术对沪杭甬高速桥梁水下构件进行检测,对涉水桥梁基础进行“把脉”,旨在探索桥梁养护新路径。

声呐传回的水下立柱图片。浙江沪杭甬 供图声呐传回的水下立柱图片。浙江沪杭甬 供图

  据悉,沪杭甬高速多座桥梁水下基础常年位于水位线以下,受水体影响,水下基础检测难度较大,人工摸排危险性较高且容易存在盲区。以往,对桥梁基础的检测主要以人工探摸为主,但是人工探摸存在时效差、危险性高等诸多缺陷,常规检查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容易错失维修最佳时机。

  为更详细了解桥梁水下基础状况,助力桥梁养护维修,浙江沪杭甬首次引进声呐成像技术。“声呐成像技术可以检测到被水浸泡的桥梁水下基础部分,通过采集到的数据,分析判断桥梁被水冲刷及露筋情况。”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绍兴管理中心桥梁工程师王荣林说。

  王荣林介绍,声呐摄像设备安装在“无人潜航器”上,“无人潜航器”配有四个推进器。工作人员将“无人潜航器”与水上控制器连接后,设备潜到桥墩底部指定位置,水下墩柱的情况就可以通过声呐摄像设备传回显示屏。“下潜中设备对发现的墩柱问题,可以悬停及多角度拍摄,为后期处理提供了详细的影像资料。”

  浙江沪杭甬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会把基于“无人潜航器”为载体的声呐成像技术运用于桥梁水下基础检测,依托5G信号传输技术,实现无线遥控指挥,完成“机器换人”的转换,推动桥梁水下基桩检测行业发展,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