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防疫观察:善用科研利器 与疫情“赛跑”
2021-11-17 19:10: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记者 李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成为考验医疗卫生等诸多领域的一道关口。不容忽视的是,同时在与疫情“赛跑”的,还有科技领域。

  防疫、抗疫路上,科技是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疾病诊治、快速检测、安全预警、消毒防护……17日,于浙江温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展示会上,温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金龙军介绍该市针对疫情防控取得的应急科研攻关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展示会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展示会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

  众所周知,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技力量的迅速反应,成为国内高效取得积极抗疫成果的关键之一。

  以温州为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市于2020年初先后立项19个应急攻关项目,其中高校类5项、财政经费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企业类14项、财政经费762.13万元。

  金龙军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4个项目通过验收,共研发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套、检测仪2台,获批了浙江省药监局院内制剂3个,开发了消毒产业化产品11款、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5款,建成温州市首个10万级(GMP)无菌生产车间。

活动现场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活动现场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

  与此同时,当地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相结合,落地科技企业推动成果产业化,带动实现产值约2亿元、税收1445万元、利润750万元,“这些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防治的重要遵循,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金龙军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暴发之初,快速诊断及病毒治疗相关研究成为打赢这场“战疫”的突破口。

科技项目路演现场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科技项目路演现场 温州市科技局 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及其团队开发了快速检测试剂盒、抗体荧光检测仪、核酸荧光定量PCR仪等产品,具有阳性检出率大于90.4%,阴性检出率100%等特点,高于同类检测试剂50%以上,相关技术进入国家商务部白皮书。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及团队依据地域特色,制定了“一人一方剂”的中医药用药模式,95%患者使用了中医药方案,死亡率和重症转化率均为0,临床疗效提炼了温州地区疫毒夹湿的核心病机,达成2项专家共识。

  在疫情防控中,基于大数据手段的“智能跟踪与预警系统”“新冠肺炎人工智能监测预警平台”“疫情传播时空分析与建模研究”等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决策。

  黄建平项目团队建立了传染病监测和预警系统,利用互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完成时空覆盖和目标覆盖的协同感知,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社区、药店、公安等信息互联,该系统已在浙南地区推广。

  此外,浙江联盾科技有限公司采用LBS、GPS、WiFi等组合定位方式,开发了具有体温心率监测、定位与电子围栏监测等功能的智能化手环,实现从综合管控、网格追踪等多个层面的疫情防控精准管理;浙江卡易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采用GPU硬件支持,建立基于医学影像大数据的智能监测预警平台,分析速度快、硬件要求低,为高效开展诊断、治疗提供决策依据。

  在医疗设备及防护方面,温州维科生物实验设备有限公司采用AGV自主寻路技术结合工业物联通讯自动化技术,研发全自动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并为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半价提供该机器人25台,免费支援消毒剂1万支;叶方富项目团队研发了无纺布功能化修饰的“耐摩擦易清洗抗菌(含真菌)+灭病毒”功能性口罩、“快速灭病毒+长效抗菌”纳米涂层等相关产品,现已进入第三方检测阶段,正加快实现产业化;康圣医疗科技(温州)有限公司建成1000平米消毒剂产业化研发基地,并获浙江省卫健委《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李校堃项目团队联合建成了年生产960万瓶的温莪术消毒喷雾剂生产线,目前正在临床试验阶段……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瓯江之畔的科技力量积极作为、靠前发力,以“创新之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各方优势科技力量,完善应对重大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科技协同攻关体系,加快推进药物、疫苗等重点任务研发进程,依托科技数字化应用‘科企通’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金龙军如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