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政企协同发力 浙江南浔企业外贸逆势增长
2021-11-17 19:02: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7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的湖州恒新商标制带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正忙着将打包好的商标织带产品进行装车,准备运到客户手中。

  来到隔壁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设备依次排开,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着赶制一批来自加拿大的订单。

工人在车间上班 陆志鹏 摄工人在车间上班 陆志鹏 摄

  “我们企业85%的产品用于出口,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亚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湖州恒新商标制带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昌锋介绍,近年来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扩产能,加强新品开发和环境保护,在勤练内功的同时不断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做大外贸朋友圈,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小增长。

  湖州恒新商标制带有限公司外贸全线飘红,是和孚镇外贸逆势上扬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镇进出口总额10.07亿元、同比增长4.8%,出口9.9亿元、同比增长3.8%。逆势增长的背后,是该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借助政策、服务、渠道等方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帮助外贸企业走出拐点。

  前不久,和孚镇一家外贸企业收到了南浔银行的贷款5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据悉,该企业主要从事钢材加工生产销售,出口业务占比较大,今年以来因出口业务萎缩,库存产品长期积压,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和孚镇“三服务”专班了解到情况后,与南浔银行等金融部门进行对接协商,组建“三服务”银团,决定给予其5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使企业“起死回生”。

  截至目前,该镇下沉服务专员35名,累计走访企业102家次,解决问题57个,争取银行贷款5700余万元,为辖区内多家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老牌外贸企业的稳健发展,和孚镇还进一步排摸辖区内在外出口企业名单,建立“三转”企业培育清单,实施常态化跟踪服务举措,宣传好稳外贸、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惠企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实现外贸“三转”,挖外贸增量和潜力。

  今年以来,该镇新增外贸主体企业2家,增加外贸出口0.6亿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