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首个摩托车智能化考场启动 从人工评判进入电子评判
2021-11-16 21:34: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考试现场。  余杭公安 供图考试现场。 余杭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6日电(郭其钰 李鑫星)记者16日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了解到,为加强和规范摩托车驾驶考试工作,提升摩托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水平,余杭开通杭州首个摩托车智能化考场,标志着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从人工评判正式进入智能化电子评判新阶段。

  在余杭车管所升通摩托车考点,考生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进入待考室,在安全员的引导下进入考场后,再次进行人脸识别,按照语音提示逐项完成考试项目。考场实行封闭管理,全方位无死角使用智能化电子自动监控系统。考试车辆采用GPS卫星定位、人脸识别、智能感应设备对考生的考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评判,考试结束后成绩自动上传。

考试现场。  余杭公安 供图考试现场。 余杭公安 供图

  据介绍,智能评判相较于传统人工肉眼识别,一方面更加精准,能有效减少人为误判等因素影响,使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另一方面方便群众考试,以往考试每天只能安排50-60人次参加,目前最多一天可达到160人次,大幅提升了考试的智能化水平和考试效率。

  “用了这套智能评判系统以后,准确率很高,几乎不会产生误判。还有一个就是节省了警力,以前考试必须要民警到现场进行肉眼评判,现在民警只需要通过监控监督考试现场有没有违规操作即可。”余杭升通摩托车考场负责人王汉卿说。

  去年11月,余杭车管所开始着手谋划摩托车智能化考试系统。经过近1年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反复测试,作为杭州首家试点单位,余杭车管所升通摩托车考点于今年9月正式进入“现场无考官”考试阶段。

  “智能评判系统对于学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这也有助于提高摩托车驾驶人在道路上驾驶技术水平。”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陈海英说,下一步计划从明年1月开始对摩托车考试全部启用智能化评判系统。并把摩托车考试的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路考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知识考试都集中在一个考点完成,实现“一站式服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