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激活“神经末梢” 杭州萧山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1-11-16 20:54: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萧山“隐患管家”。  萧山应急局 供图萧山“隐患管家”。 萧山应急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6日电(郭其钰)基层是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为增强镇街应急管理能力,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工作,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着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网格管理”“委托执法”“数智监管”等方面发力,切实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萧山应急(安全)网格员裘关东。  萧山应急局 供图萧山应急(安全)网格员裘关东。 萧山应急局 供图

  网格管理 让隐患无所遁形

  “看来还是好心热心的人多。”“来吃几颗杨梅,可以暖身祛湿。”台风“烟花”过境期间,“平安云飞”微信群里消息不断,让群众赞不绝口的是萧山云飞村的应急(安全)网格员裘关东。

  当时,云飞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连续强降雨使村里出现内涝积水,形势严峻。暴雨如注,道路泥泞,如何把200斤重的潜水泵投放到2米多深的积水里成了难题。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应急(安全)网格员,责无旁贷。”裘关东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水中,几人合力把潜水泵拉入水底。其中几台潜水泵在作业时,皮管口多次脱落,不能正常排水,裘关东一次次潜入水底,排除故障,争分夺秒与洪水抢时间。

  除了裘关东外,在萧山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552名应急(安全)网格员走街串巷,查隐患,保平安。5月份以来,共巡查发现隐患数16312条,处理数14534条,处理率达89%,充分发挥了基层队伍“巡安”“宣安”作用,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构建镇、村两级应急管理队伍网络,组建由24名镇街应急管理(安全)网格联络员和552名村社应急管理(安全)网格员组成的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并分批次对网格员进行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村社应急管理(安全)网格员巡查工作标准30条,指导村社网格员依照巡查工作标准30条每周开展辖区内重点巡查,每月完成巡查内容全覆盖。

  委托执法 让执法精准高效

  近日,萧山区临浦镇安监办依托委托执法权,依法对辖区内一机械厂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萧山区委托镇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后开出的第一张现场罚单。

  今年9月,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与部分镇街签订了行政委托书,从10月10日起,委托行政执法的镇街可以在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过程中,直接依法查处委托权限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可以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

  “通过委托执法进一步强化了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威慑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对加强风险管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都会有明显提升。”萧山区临浦镇安监办主任徐松表示。

  数智监管 让风控有效前移

  “隐患管家提醒您,本周新增隐患28条,隐患到期预警企业51家,超期预警企业64家……”在萧山区应急指挥保障中心大厅内,“隐患管家”正在播报本周隐患情况,为镇街提供精准数据分析。

  “隐患管家”是萧山区“数字应急”信息化平台“1+2+N”架构中的“N个模块”之一,通过对该区高危企业隐患自查、社会化服务检查、危险化学品互助队交叉检查、区镇执法人员检查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一图四功能”,即镇街隐患四色图和隐患分析、隐患预警、执法辅助、事故预警四大功能。

  其中“隐患四色图”和“隐患分析”功能能够通过辖区内企业数量、隐患总量、检查率、整改率等维度,对辖区隐患情况进行建模分析,得出“隐患账本”,绘制镇街隐患四色图,从而直观了解各镇街隐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该区行业隐患情况、隐患类别Top10,每月将各镇街的隐患进行统计分析,形成镇街隐患报告和隐患趋势分析,为镇街消除隐患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打击。

  据统计,截至目前,“隐患管家”已监控萧山全区隐患10145处,闭环处置6969处。(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