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乐清:一名从事21年垃圾分类工作者的心声
2021-11-16 17:26: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陈政先 摄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陈政先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6日电(范宇斌 陈政先)“改变一个习惯难不?”关于这个问题,浙江省乐清市城南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的一名普通职员柯友用7个月时间得出了答案:“只要意识改变,再难改的习惯都能改。”

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陈政先 摄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陈政先 摄

  今年41岁的柯友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1年,他曾是当地环卫所垃圾清运队的队长,今年3月岗位变动后,他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员、巡查员和监督员。

  从棉服到短袖,从白天到晚上,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有走访入户的安排,在他们的宣传和指导下,很多辖区居民可以自觉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我平时很少在办公室,每天不是在巡逻车上,就是在各个小区里巡查,看到垃圾桶摆设不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等现象,我就会及时拍照反馈到该小区所在的社区,督查整改。”柯友说。

  从一名垃圾清运队队长转变为垃圾分类宣传员,柯友的角色转换间,一直都围着垃圾转。

  以垃圾分类智能驿站为例,目前,乐清市城南街道已在9个封闭式小区投入使用。“设置驿站前,我要先跟辖区7个社区的干部沟通商量投放点,定下投放的小区后,再跟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成员做详细规划、协商选址,等这些工作都敲定了,最后要设立时也会碰上一些业主阻挠,很多人不愿意将驿站设置在自家楼下。”柯友说。

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陈政先 摄柯友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陈政先 摄

  为了增强业主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柯友经常深入小区开展上门宣传指导。

  在公园一号小区,当智能驿站无法实现地面设置后,柯友和物业及业主们多次沟通商量,最后将驿站设置在地下车库,而这一解决方案可谓一举两得,住户们也都很支持和配合。

  据了解,在智能驿站厢体内部安装了用户识别模块,可对每次投递用户身份进行识别并反馈到服务器,实现计量称重,从而实现对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闭管理。

  同时,智能驿站中间部位还设置了洗手台,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投放垃圾后及时清洁双手的便利体验,在此旁还专门设置了洗桶区,实现了全程绿色投放。

  “垃圾分类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最难的是让大家养成日常垃圾分类的习惯。”柯友深有体会地说道,在日常巡查中,他们深入小区、商铺、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等,而时间的确见证着人们态度的转变。

  例如,从很多人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遇到他们时会认真询问,做到垃圾不落地,有些甚至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也让柯友的工作做得更加有劲儿了。

  谈及与垃圾打交道21年了,柯友表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它看似是小事,但从文明行为的养成到民众整体素养的提升,背后的意义太深远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