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做大柑橘经济 浙江象山“共富果”让乡村生活越来越美好
2021-11-16 17:16: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象山红美人柑橘。 兆丰年提供象山红美人柑橘。 兆丰年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6日电(记者 林波)一颗红美人柑橘卖到30元,一亩地增收一万美元……这是“中国柑橘之乡”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培育“共富果”取得的成绩。

  “让红美人这颗‘共富果’越来越香甜、乡村生活越来越美好。”11月16日,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晓东在2021第五届象山柑橘文化节红美人开摘仪式上表示,该县将以此为新引擎,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大科技赋能、品牌增值的力度,做强柑橘品质、做大柑橘经济、做亮柑橘文化。

 2021第五届象山柑橘文化节红美人开摘仪式活动现场。 兆丰年提供 2021第五届象山柑橘文化节红美人开摘仪式活动现场。 兆丰年提供

  橘农增收共富

  “橘生山海间,味道自然甜”。象山坐拥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自古产橘,宋朝时便以金橘入贡。经过千年栽培,象山成为“中国柑橘之乡”“中国柑橘产业30强县”,建成“全国柑橘良种扩繁基地”。

  2001年,象山培育出中国第一棵红美人,进一步开启象山柑橘转型升级、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20年来,象山县按照种苗优质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标准化、经营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深入实施柑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进行品种选育改良,率先开展数字橘园和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出台并推广全国首个“红美人”柑橘设施绿色栽培省级地方标准,相继注册“象山柑橘”“象山红美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该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2.7万亩、产量12万吨,形成产值达到25亿元柑橘全产业链,储备优良品种200余个,是全国柑橘品种保存最全的县域地区。特别是红美人因其出类拔萃的品质品相,列入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被誉为“橘中爱马仕”。

  在象山农技人员和广大橘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象山红美人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投产面积2万亩、产量1.8万吨,预计产值达到7亿元,优质红美人市场价可卖到每公斤120元以上,创造了“亩均万美元”的高效益,带动橘农增收、共富。

2021第五届象山柑橘文化节红美人开摘仪式活动现场。 兆丰年提供2021第五届象山柑橘文化节红美人开摘仪式活动现场。 兆丰年提供

  构建共富产业群

  象山柑橘、象山红美人作为象山县内重点发展品牌,增添了象山特色农产品发展活力,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扩容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在发展路上,象山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据悉,象山县先后被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入选浙江省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试点单位。

  “培育了柑橘、梭子蟹、白鹅、大(小)黄鱼四个‘亩均超万美元’优势产业,去年农渔业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1.71:1,拥有了共同富裕的扎实产业基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赵琳如是说。

  赵琳期待,象山在农业带动农民共富上深入发挥标杆作用,按照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把象山柑橘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到其他农业产业,构建共富产业群。

  据悉,本次柑橘文化节以“庆丰收、感党恩、奔共富”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象山红美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把“创享红美人,同筑共富路”不断引向深入。

  “以橘为媒、以节会友。”李晓东表示,希望大家共尝甘甜美果、共赏绿水青山、共享美好时光,共同将柑橘文化节打造成为推介象山柑橘、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平台,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柑橘致富带动农村共同富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