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融“旗袍”“运河”两大元素 “运河旗妙夜”展沿岸城市风采
2021-11-15 20:35: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5日电 (王题题)“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为了用好“大运河”这张金名片,深入挖掘提炼大运河历史人文内涵、展示杭州“最江南”文化盛景,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融合“旗袍”和“运河”两大文化元素,举办了“旗开得胜好运杭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杭州旗袍”征集活动、“家在运河边”旗袍快闪等活动,演绎活色生香的江南生活,诠释“杭州味、东方韵、国际范”的城市文化,展现丝绸之路风采。

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开幕式现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开幕式现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据悉,这是“运河旗妙夜”活动首次在拱宸桥上进行旗袍走秀。该活动邀请到周锦、罗三裁、雅莹集团的设计师旗袍,采用齐鲁锦绣、蕾丝、世界互联网大会“EP蓝”等多种形式展现运河沿岸城市风采。

  如果说非遗生活秀《家在运河边》集中展现了运河童谣、王星记扇子、张小泉剪刀等传统文化遗产,那么“旗开得胜好运杭州”演艺秀则展现未来运河发展的瑰丽蓝图,共同绘就城市发展与大运河共荣共生的美好画卷。

  当天,华芳、任轩等专家现场讲述运河文化记忆,俄罗斯女诗人唐曦兰与杭州新生代导游胡娜娜共同朗诵诗歌,抒写“运河唐诗之路”,还发布了运河沿线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及《大运河文化保护(杭州)共识》,揭晓杭州文旅“新十大”内容,展示“活化遗产”的杭州文旅新貌。

发布仪式。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发布仪式。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自2018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杭州旗袍”全球征集活动,串联起“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文化,四届征集活动共邀请到来自20余个国家百余件旗袍作品参与,不断扩大着“杭州全球旗袍日”品牌的知名度,也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为了预热2022年杭州亚运会,本届“杭州旗袍”征集活动以“视界”为题,以旗袍为载体,促进亚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展现亚洲多元且绚烂的东方文化意蕴。活动征集到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不丹、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18位设计师的21件优秀旗袍作品。最终,乌兹别克斯坦设计师乌米达·穆尼诺娃、中国设计师凌睿婉的作品分获国际、国内组冠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