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鹿城一小区推出阳光酵素房 助力垃圾减量
2021-11-15 18:41: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制作酵素 林迎春 摄制作酵素 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5日电(范宇斌 林迎春)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青青家园小区里,一座垃圾分类多功能“时尚小屋”的出现不仅掀起了一阵小区环保“酵素热”,更是激发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较真劲”,菜叶果皮成了青青家园居民眼中的神奇材料。

  据了解,这座能生产环保酵素的“时尚小屋”是青青家园小区全新配置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简约美观的外形设计一改往日垃圾投放点的“单调”模样,而最特别的地方就是配套了阳光酵素房。

阳光酵素房 林迎春 摄阳光酵素房 林迎春 摄
酵素制作中 林迎春 摄酵素制作中 林迎春 摄

  走进阳光酵素房可以看到,一排排架子上整齐摆放着装有菜叶、菜根、果皮、果壳等易腐垃圾的密闭桶,而这些看似没用的“垃圾”,都是居民们主动分类出来的,装进桶中悄然发生变化,将制作成为环保酵素。

  “在一定的温度与密闭环境里,利用厌氧菌群针对这些易腐果蔬进行发酵,能在确保没有任何气味的情况下,转化成环保又实用的生态酵素。”青青家园物业经理赵向阳说。

  赵向阳表示,利用小区“时尚小屋”为居民提供环保实践的场地,一方面能鼓励居民将蔬果易腐垃圾分类出来,另一方面能通过做酵素的方式,为小区提供免费“洗手液”,而且洗下来的水也成了养料,可用于土壤改良、生态种植、生态养殖。

  “本来是青青家园试验酵素房的理念,没想到反响这么好,参与的居民不仅多,还发现不少酵素制作达人,指导民居做酵素。”鹿城区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负责人说,为了帮助青青家园居民制作更科学、更多样的酵素,他们特邀了环保志愿者来介绍多种酵素制作方法和流程,丰富酵素品种,也助推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