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月15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1-15 06:52: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国家网信办公布《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进行重点保护,对核心数据实行严格保护。

  11月1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不得将人脸、步态、指纹、虹膜、声纹等生物特征作为唯一的个人身份认证方式,以强制个人同意收集其个人生物特征信息;大型互联网平台运营者在境外设立总部或者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应当向国家网信部门和主管部门报告等。详细>>

  2. 聚焦:北京证券交易所今日开市交易,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备受关注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于15日开市交易。从宣布设立到开市运行,短短两月余,改革步伐蹄疾步稳。人们期待,北交所平稳起航,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改革活力,给各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北交所服务对象突出“更早、更小、更新”,拟转为上市公司的精选层企业平均市值、平均营业收入、首次平均募集金额等指标明显低于沪深上市公司,创新型中小企业特色鲜明。北交所起航标志着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迈上新台阶,未来在直接融资、资源配置、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将更加给力。详细>>

  3. 关注:今年前10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

  记者昨天(11月13日)从国铁集团了解到,今年前10月,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详细>>

  4. 监管: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出台措施,要求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的校外培训广告。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部署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不区分学科、非学科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校外培训广告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清理存量、杜绝增量;对重点媒体、网络平台企业、主要校外培训机构及广告经营企业开展联合约谈等,从严查处虚假违法校外培训广告行为,形成监管高压态势。详细>>

  5. 政策:文旅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启动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发展改革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任务要求,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开展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工作。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6. 防疫:国家卫健委消息,一旦发生疫情,要求5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在两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下称发布会)上介绍,一旦发生疫情,5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要在两天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要在三天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实际上,“全员核酸”首创于2020年5月。为遏制疫情,常住人口达1100万的武汉市开启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并最终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0.303/万。详细>>

  7. 社会: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4日21时05分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北纬24.58度,东经122.02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14日21时05分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北纬24.58度,东经122.02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详细>>

  8. 国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大会达成决议文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经过两年准备和13天艰苦谈判,当地时间13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大会达成的决议文件被媒体形容为“具有历史性意义”。但会议推迟一天结束,印度最后关头要求修改协议措辞以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以及贫穷国家对富国未兑现承诺的遗憾和不满,凸显出人类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艰难。如今协议达成,下一步就是如何落实。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格拉斯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各国必须聚焦务实行动,不能把谈判好不容易达成的成果变成一纸空文。详细>>

  9. 外媒:日本鹿儿岛县出水市一家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涉事养鸡场内的约3.8万只鸡随后被紧急扑杀。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13日,日本鹿儿岛县出水市一家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涉事养鸡场内的约3.8万只鸡随后被紧急扑杀。

  据报道,13日,这家养鸡场在死鸡身上检测出H5禽流感病毒。随后,鹿儿岛县政府组织对该养鸡场的约3.8万只鸡进行扑杀。

  鹿儿岛县政府称,扑杀行动在当地时间14日上午11时结束,目前鸡舍内的消毒活动仍在持续。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秋冬肠胃养护。 1、合理饮食“养”肠胃。受冷空气的刺激,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快,对热量的消耗和需求增加,胃口变得更好,摄入的饮食增加,胃肠功能的负担变得更重了。2、注意防寒“暖”肠胃。中医认为,寒冷的气候会形成寒邪,损伤我们的脾胃阳气,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出现胃动力减弱、消化不良、腹痛腹胀等肠胃不适症状,遇寒还会加重。

  11. 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时候,失败不是因为能力有限,而是因为没有坚持到底。既然已经做出选择,就不为过往纠结,不惧闲言碎语,坚定地向目标迈进。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最终都会得到生活的馈赠。新的一周,加油!

  美好的一天从坚定地向目标迈进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