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职院以党史学习驱动劳动教育 促学生职业价值观提升
2021-11-14 19:29: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 (王题题 朱小峰 高杰)近日,浙江交通集团所属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商职院”)导游20033班学生张慧敏的朋友圈迎来点赞一片。原来,她晒出了自己手拿一根大白萝卜的照片,并隔空向自己的妈妈喊话,“以后不准说我懒,我也会种菜啦,这个萝卜就是我养大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商职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驱动劳动教育,创新劳动教育体系与模式,激发劳动教育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优势,以此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推动他们综合素养的发展提升。张慧敏正是在该校给她所在的旅游烹饪学院安排的“劳动实践田”上,收获了自己人生种菜的第一个成果。

学生参加劳动实践。董豪 摄学生参加劳动实践。董豪 摄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该校劳动教育得到了大提速,学生职业价值观明显提升。从排斥劳动到亲近劳动,该校学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大幅改善。为此,该校可谓下足功夫。

  据悉,该校扎实有效推进劳动教育,帮助学生改变劳动观念,从排斥劳动逐渐向亲近劳动转变。同时,对于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也不断增强,真正接受了学校的各种专业教学安排,该校的教学环境更加稳定和谐。

  此前,受到疫情影响,该校导游专业学生感到前途渺茫,思想消沉,负面情绪较多,对专业社会实践一度非常排斥。为改善此种境况,浙商职院旅游烹饪学院组织24名专业学生,到嵊泗列岛开启长达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担任海岛导游。

  通过实践磨练,学生们加强了对导游专业的认知,认识了专业岗位劳动的积极意义,收获到职业工作被认同的幸福感。在此带动下,导游专业的学生整体的职业自信心都有所增强,新学期开学后,都能投入足够的精力到导游资格证考试的准备中。

  此外,该校学生在动手实践上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从拙于动手到巧手善作,学生对职业前途信心也开始大有改观。而这些改变,都离不开学校的积极引导。

  该校相关负责人坦言,学生入校时的劳动能力普遍较差,经过学校有目的的劳动教育,学生的劳动能力普遍得到提升,巧手善作也使得他们对职业前途信心大有改观,逐渐认同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

  以校园田地劳动为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通过这样的校园田地劳动,把专业教育和实际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感知劳动意义、感知劳动过程,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劳动素养和职业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实践田”已成为浙商职院师生的“网红打卡点”,一块块插着院系班级名牌的整齐菜地,种着不同种类的农产品,都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紧紧关联。比如,烹饪专业的地里种的是烹饪需要的各种香料,学生表示自己种的香料用起来才更有深刻理解和感悟;营销专业的地里每天坚持搞种植生产直播,学生们表示要打造一个“商职院李子柒”,直销无污染农产品;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则正抓紧在地里安置传感器,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实时观察记录农作物的生长环境情况。(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