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磐安安文街道:非遗展演带动民众在“家门口”就业
2021-11-14 18:36: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董易鑫 应燕航 顾贤芝)“我20岁就开始参与炼火,以前我们炼火都是自娱自乐,想不到现在炼火成了职业,让我们有了固定的收入,非遗真是宝。”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炼火非遗表演者羊南福说。

花溪“磐安炼火”。郭丽泉 摄花溪“磐安炼火”。郭丽泉 摄

  来到安文街道花溪景区,热闹非凡的人群中间是垒得高高的木炭堆。晚风中,木炭燃烧发出“拍拍”声响,在“先锋”号和锣鼓、唢呐声中,赤膊赤脚的男子一个接一个冲向熊熊燃烧的木炭,顿时火星四溅,从“火山”中踏过的壮汉们安然无恙,一个个精神抖擞,如此循环往复,直至用脚将火炭踏为平地。整个演出过程,围观的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惊叹声与喝彩声。

安文街道花溪景区。郭丽泉 摄安文街道花溪景区。郭丽泉 摄

  “炼火起源于远古时期人类祖先对火种的崇拜。”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陈华文说,从当地出土的云纹铙等文物看,远在新石器时期,已有古人类在磐安境内群居生活,炼火的场景与原始人狩猎归来围着大堆篝火庆祝狂欢的场景极为相似。

  自“磐安炼火”在花溪景区上演并实现定时常态化演出后,沉浸式体验使景区异常火爆,纷至沓来的游客只为一睹“火上舞蹈”风采。

  花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相画介绍,目前,花溪村已开办60多家民宿、农家乐,当地村民也因此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