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浙江瑞安“创新秘诀”:创新指数跻身浙江第一梯队
2021-11-14 18:30: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范宇斌 陈丹丹 叶恬汝)14日记者获悉,《2020年浙江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近日公布,浙江省瑞安市创新指数为168.6,排名浙江省第12,比上一年度提升8个位次,再次跻身浙江第一梯队。创新指数比上年进步15.9,进步排名浙江第14、温州第1。

  据悉,浙江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采用“创新指数”方式动态监测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情况。创新指数由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40个指标组成。

  其中,技术创新指数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瑞安市排名浙江第3、温州第1。从具体指标来看,瑞安市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586家、开展R&D(指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企业数805家,均居浙江前列、温州第1,另有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等11项指标居浙江前十。

  此外,瑞安市2021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9%,比起2020年2.28%有较大提升,体现了瑞安市重视研发,鼓励创新,实现R&D经费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浙江瑞安。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浙江瑞安。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创新指数稳居浙江第一梯队,瑞安的“创新秘诀”是什么?

  在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滤清器”)数字化车间,不落地式机油滤清器智能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整个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从原材料到成品,仅用了1小时不到的时间。

  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于2020年建成,属全国滤清器领域内首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采用该生产线后,操作人员从55人减少到20人,产品不良率下降了64%。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环球滤清器在设备自动化、企业数字化、产品多元化等方面持续投入,每年创新投入占销售总额的4.5%以上。今年的研发资金和技改投入更是达到2171万元,占销售总额的5.92%。产品也从单一的燃油车滤清器拓展到航空无人机滤清器、海上钻井平台滤清器、船舶滤清器、新能源车滤清器等。今年前三季度就完成了2021年全年生产任务,产值同比增长42%。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瑞安市加大抓企业培育力度,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新动能,出台实施了天使投资基金、研发后补助2.0版、“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等一揽子科技新政,全方位、多领域的资金补助减轻了企业科研的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据统计,目前,瑞安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0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00多家。

  除大力度抓企业培育外,瑞安市还高强度抓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新高度,打造东新科创园“科创芯”,引进谷宇院士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部件研究中心等十大产学研平台、五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创新矩阵,积极布局工业设计、传感器、AR检测等共享实验室,建立“行业专家库+创新资源库+知识产权库+企业问题库”四大服务数据库,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同时,瑞安市积极支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建设,连续四年举办中国·瑞安创新创业大赛,对大赛获奖和落地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科技创新种子资金、天使投资基金资助,目前已有超30个大赛获奖项目落地瑞安。

  在超广度抓合作共建,构建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上,瑞安市也走出了自己的路径。通过在上海安亭设立飞地创新港,打造研发引智功能为主的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入驻11家瑞安企业研发中心,探索出了一条“技术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瑞安”的新路子,如中特机械入驻“飞地”后与上海大学合作,引进博士领衔的两个研发团队,主攻LED技术和光学设计,4个月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

  今年1至9月,瑞安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速39.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0.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6.74%,均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多维度抓企业培育,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高地。高精度抓科创服务,厚植创新发展环境新优势。”瑞安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挑战,瑞安市将坚持厚植创新“第一动力”,用好人才“第一资源”,闯出一条具有瑞安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