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丽新携手 师徒合力:丽水援疆医生成功抢救大出血孕妇
2021-11-14 13:16:59   来源:丽水援疆工作

  2021年11月12日凌晨2点。

  刚刚休息的丽水援疆医生妇产科主任黄玲聪和儿科主任朱莲同一时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惊醒。她们两位都接到了急诊打来电话。有一位孕32周的双胎儿孕妇,完全性前置胎盘,目前出现大出血,随时有失血性休克、胎儿胎死宫内的风险,需进行急诊剖宫产术。

  进一步了解得知,由于胎儿胎龄小,各脏器发育不成熟,随时可能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生命危险。

  接到电话的两位援疆医生,立即从床上起来,穿上外套马不停蹄地往医院赶去。

  凌晨2点的新和县街头,气温已降至零下4度,但两位援疆医生顾不上刺骨的寒冷,毫不犹豫地冲进寒风和黑夜中,因为她们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钟,病人生存的希望就会多一些。

  等两位援疆医生赶到医院,看到病人的第一眼就被惊呆了,只见大量的鲜血正源源不断的从病人下体流出。由于大量失血,病人已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四肢指端偏凉,病人随时有失血性休克的风险。

  看到这里,丽水援疆医生妇产科主任黄玲聪和本院妇产科主任赵万霞,共同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和徒弟高琳静、朱宝莲等,立即投入紧急抢救,此时手术室护士、麻醉师都已准备到位,立即实行剖宫产手术。同时医院安排救护车司机快速赶往库车市拿取紧急手术用血,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紧张进行中。

  而手术室另一边,援疆医生儿科主任朱莲和新和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鲁盈盈,也正有条不紊地在为新生儿出生后的抢救做好最后的准备。

  经过紧张的手术,半小时后,在丽新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剖出一对龙凤胎。出生后,新生儿没有哭声,没有自主呼吸,四肢肌张力低下,全身肤色青紫,必须立即开展进一步抢救。

  儿科两位主任援疆医生朱莲和县医院鲁盈盈立即采取措施,清理呼吸道,保暖、擦干、刺激、气囊加压给氧、正压通气等一系列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操作,丽新双方医生密切配合有序协作。

  5分钟后,终于可以看到宝宝肤色转红润,并听到了一声响亮的啼哭声,预示着抢救的成功。在场的医务人员都不禁欢呼起来,为这一对争气的“早到天使”鼓掌,从此迈出了他们的人生第一步。

  32周的早产儿由于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肺发育不成熟,弟弟出生后不久出现了进行性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维持不佳,考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于是给予CPAP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同时予静脉抗感染、补液、促肺成熟药物应用等对症处理后,目前患儿血样饱和度正常。至此,母子平安!在两位援疆医生,以及新和县人民医院妇儿团队、手术室护士团队、手术室麻醉科医师团队的彻夜积极联合抢救下,这场生死时速,终于告捷!

  术后,黄玲聪主任的徒弟高琳静介绍说:“黄主任来新和县人民医院才短短2个月,已经参与紧急抢救数十次,深夜抢救也不下10次,经常加班加点、拖班下班,但她没有一点怨言。”

  黄玲聪主任的另一位徒弟朱宝莲说:“黄主任为人亲和,面对病人的很多疑虑和担心,都很耐心友好的进行解释、安慰,每次早晨查房,病人只要看到黄主任,都会很开心,并友好地和她问候‘亚克西姆’。黄老师的所作所为,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特鲁多医生的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黄主任的‘传帮带’下,激发了我们学习的热情和信心,我们一定虚心求教,努力学习,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妇产科医生。”

  (通讯员   朱莲)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