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接诊转诊救治仅2.5小时 浙江鹿城构建医联体救治闭环
2021-11-12 21:58: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市中心医院—上戍转诊群”微信群转诊记录。截图“温州市中心医院—上戍转诊群”微信群转诊记录。截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2日电(范宇斌 吴蒙蒙 林俊榜 藤轩)脑卒中治疗有“黄金时间窗”之说,乡镇脑卒中患者救治上的“城乡之遥”应如何跨越?

  12日记者获悉,近日,由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温州市中心医院合力打造的脑卒中“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从初诊到转诊仅用时2.5小时,成功挽救了一名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生活。

  当日9时45分,鹿城区藤桥镇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了68岁的病患李某。据李某家人描述,当天早晨李某突发头晕、自觉乏力,无法站立,后来甚至出现口齿不清、眼角歪斜的症状,所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将李某送诊救治。

“温州市中心医院—上戍转诊群”微信群转诊记录。截图“温州市中心医院—上戍转诊群”微信群转诊记录。截图

  据悉,相关的检查与看诊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曹忠新很快作出初步的判断——患者罹患急性脑卒中(缺血性卒中),需要马上采取溶栓治疗。

  曹忠新知道,溶栓疗法是治疗6小时内急性脑梗塞的有效手段,能够降低急性脑梗塞的致残率与病死率。但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具备这一疗法的医疗条件,必须转诊到上级医院。在与患者家属沟通相关病情后,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急召120急救车安排患者前往温州市中心医院,并联系温州市中心医院信息科和急诊科。

  病名、发病时间、病历本与医保卡的照片……在“温州市中心医院—上戍转诊群”微信群内,简短的汇报很快得到对方马上组织人员做好治疗准备并在急诊等候的回应。

  半小时后,李某被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从办理住院手续到接受检查一路“绿灯”。

  根据CTA(脑血管断层扫描)检查结果,温州市中心医院专科医生立即为李某安排了急诊手术。至当日12时14分,曹忠新在转诊群内获悉到患者已完成溶栓且情况稳定的反馈信息。至当日16时47分,李某的头晕症状也缓解了,说话也清楚了。

  据介绍,通过上戍中心联合温州市中心医院合力打造的脑卒中“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对接上温州市中心医院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完成介入手术,待出院后再转回家门口的医院完成后续随访。(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