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拱墅打造“暖锋之家”:党员快递员有了“家”
2021-11-12 21:49: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暖蜂之家”内。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暖蜂之家”内。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2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 桂慧君)“双十一大战已至。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全面迎战……”近日,在杭州拱墅区刚打造完成的杨六堡“暖蜂之家”内,浙江顺丰杭北片流动党支部书记洪亮正在为辖区党员快递员上一堂名为“决胜双十一·奋斗正当时”的专题党课。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杭州拱墅上塘街道联合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党总支,以争创物流党建示范样板为目标,以杨六堡网点、汽车北站网点为载体,在拱墅全域布局“暖蜂之家”,打造快递行业党建示范网点,让身处拱墅的党员快递员真正有了“家”。

“暖蜂之家”内。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暖蜂之家”内。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暖锋之家”:流动党员的组织阵地

  流动党支部架构图、党员亮身份、“三箱两码上墙”……经过提升改造,原本陈旧、破损的快递网点逐步转变为党员快递员教育学习的红色阵地。“从前找不到组织阵地,党员活动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参加。现在有了组织阵地,我每次迈进网点都看到自己的头像,感觉很亲切,仿佛是回到了家。”网点流动党员郑英丹说。

  作为浙江顺丰杭北片流动党员的党性教育阵地,场地的“蜕变”也带来了组织的“蝶变”。“我们以该网点为核心辐射周边,将网点管理与属地治理紧密结合,鼓励网点员工亮出党员身份,使游走在组织外围的同志,积极向组织靠拢,逐步发挥出党员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何元昌介绍。

  据了解,快递员在网点申请、分部面试审核中及时登记政治面貌情况,网点端口前置便能迅速掌握入职人员党员信息。此外,网点还会定期召集附近党员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网点党员政治素养。

  “红丰骑手”:城市形象的“宣传员”

  随着“暖蜂之家”的铺开打造,一支由党员快递员组建的“红丰骑手”队伍随之出现。党员身份的快递员统一在快递车车头、车厢醒目位置张贴“红丰骑手”标识,他们通过兼职社区巡查员和城市志愿者,在送快递的同时宣传城市文明出行、开展社区安全巡查、及时对接基层干部解决突发问题,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成为城市形象的“宣传员”。

  “红丰骑手”的队伍里不光有党员,还有工作多年的优秀代表。快递员吴会想在快递行业工作的8年里,一直保持高度的服务热情,“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是同事给他的代名词。在2016年“最美快递小哥”评选活动中,通过投票评选,吴会想获得了“最美快递小哥”第二名的好成绩。

  “工作了这么多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早点入党,看着党员同事胸前闪亮的党徽真的很羡慕。”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在吴会想也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有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

  除了创新打造以“暖蜂之家”为基层的党建示范网点之外,拱墅上塘街道还打造了“暖蜂驿站”,为辖区快递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一线劳动者提供手机充电、茶水供应、饭菜加热等服务,实现“渴了有水喝、累了能乘凉、休息有书读、交流有场所”,进一步提升新业态从业人员幸福感和获得感。(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