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临平七旬老人以铁作画展亚运期盼
2021-11-11 22:19: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创作中的厉柏海。朱刚供图创作中的厉柏海。朱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1日电(钱晨菲)“铁艺画不仅是业余爱好,更是我以绵薄之力弘扬民间艺术的尝试,我想通过铁艺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亚运、参与亚运。”厉柏海说。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退休老党员厉柏海是杭州市临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自行创作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运动项目造型81组》,其中十幅精美绝伦的铁艺画受到了杭州亚组委的肯定。

厉柏海创作的铁艺画。朱刚供图厉柏海创作的铁艺画。朱刚供图

  铁艺画,是发源于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的非遗项目。利用铁皮、铁丝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材料,经过绘、剪、敲、折、焊、拚等多道工艺,可以制作出粗犷奔放而不失精细的作品。从事铁艺画创作近40年来,厉柏海制作了一大批以体育元素为主题的作品,充分体现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厉柏海介绍,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和会徽公布后,他第一时间把图样打印出来仔细研究。先把图案描到铁片上,再剪下来敲打、折边,做出立体感,然后焊接、上色、组装、装裱。“作品都是油漆上色,不仅有多种颜色,而且多是渐变色,油漆涂抹不理想就要擦掉重做,非常耗时耗力。”

厉柏海创作的铁艺画。朱刚供图厉柏海创作的铁艺画。朱刚供图

  为了尽快完成这些作品,厉柏海每天清晨五点起床,晚上七八点才结束“工作”。一张小矮凳、一个小矮柜、一台小磨轮,外加数十件自制小工具,便是他的工作室。经过十八天的创作,杭州亚运会系列作品出炉。俏皮可爱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萌萌的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会徽……一幅幅半浮雕感的铁艺画,实现了传统民间技法与现代审美语言的融合,也表达了厉柏海对杭州亚运会的期盼。

  1970年入党的厉柏海已有51年党龄。作为一名税务系统的“老兵”,他始终保持着爱岗爱业的热情,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为税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尽管退休生活充实且繁忙,但每次只要单位组织老干部活动,厉柏海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并动员发动大家一起参与。为了让年轻同志能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年群体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厉柏海多次与临平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分享交流,讲述自己经历的“税月生活”以及临平发展变化史,向他们介绍铁艺画制作的技艺,帮助他们更好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厉柏海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恪尽职守的优秀品格,我们要汲取他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业绩。”临平区税务局青年代表周梦霞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