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举行 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9 20:26: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现场。 王川供图浙江省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现场。 王川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9日电(记者 奚金燕)29日,由浙江省国资委与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共同举办的浙江省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省内外知名国企、民企财务领域专家,围绕“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实践交流和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助推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对策。

  浙江省国资委总会计师董正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报告会,旨在融合双方优势,分享浙江省财务会计领域管理创新成果,交流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研究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如何迎接未来挑战,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创新能力与水平。

  报告会上,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作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转型创新”的主题报告,结合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热点重点问题,从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分析探讨了下阶段转型创新发展的对策思考。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陈俊教授,则以“数字变革与财务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财务视角数字变革的理论探讨、挑战机遇和演进趋势。

  会议现场举行了2021年度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财务领域)获奖项目颁奖仪式。该奖项由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和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共同组织申报与评审,共有17项成果获奖。

  实践交流环节,来自浙江省属企业、省内知名企业、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财务领域)获奖单位的7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享浙江省财务会计领域管理创新成果、交流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

  随后的圆桌会议上,“数字财务与实时会计如何落地”“智能数据管控应用的困难如何解决”“财务职能中台化在实体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如何化解”……一个个财务管理创新上专业而现实的问题,频频在对话嘉宾和与会人员中互动交流。

  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俞乐平认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企业财务管理直面创造性变革。举行这样专题的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总会计师和财务管理人员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也是有益的参考借鉴。

  据了解,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自今年起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浙江国资国企财务理论研究提升、财务人才培养发展合作机制。今后,双方将共同推动总会计师创新报告会常态化,使之成为展示浙江省企业财务管理进步成果的新平台。(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