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余姚揭牌“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
2021-10-28 15:26: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8日电 (方堃 王波)阳明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中一颗灿烂的明珠,不仅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也在海内外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将其作为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桥梁纽带,能够有效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融入世界。

  为进一步推动阳明文化的海外传播,不断提升优秀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于日前在浙江余姚举行。

“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王波 摄“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王波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宁波、余姚两级侨务部门联合民间力量,在“阳明故里、心学圣地”余姚合力打造“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旨在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

以“研究弘扬阳明文化”为主题的直播宣介 王波 摄以“研究弘扬阳明文化”为主题的直播宣介 王波 摄

  据了解,“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设立于余姚市中心毗邻阳明古镇街区,总占地面积600余平米,由“公共大厅+主题文化展示区”“主题书吧+多功能互动区”“直播间+主题摄影棚”三大功能区块组成。基地建成后,将以海外侨胞、出国留学人员、国际友人为主要传播对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方式,开展以“研究弘扬阳明文化”为主题的直播宣介。

  据悉,“线上”将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哔哩哔哩、TIKTOK四大平台进行访谈类、讲演类、短视频展播类、风物推介类等栏目的海外直播;“线下”将开展主题论坛、沙龙、读书会、摄影书画展、非遗秀、研学夏令营等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挖掘本土优秀的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元素,并有选择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通过“一线连全球”的传播效应,助力宁波余姚擦亮“阳明文化”的城市名片,助推“阳明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