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平凡人的“守护”故事:用默默奉献传承红色精神
2021-10-25 22:47: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5日电(王逸飞 童媚 陈金洁)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71年来,弘扬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守护好“红色根脉”意义重大,也有许多人在为之不断努力。

  在浙江烟草专卖系统,抗美援朝战士的后代王军便是其中一员。工作三十五年,其努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干在实处、沉心做事、默默耕耘,诠释出一个平凡人的“传承故事”。

工作中的王军。浙江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工作中的王军。浙江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作为浙江绍兴嵊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室证件管理员的王军,出生在一个军人之家,全家七口人里有六个军人,其中父亲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军人,母亲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在父母影响下,王军于1980年11月参军。当兵第一年,他就和战友在一次火灾事故中抢救出十多名受伤人员。

王军三姐弟参军时的合照。王军 供图王军三姐弟参军时的合照。王军 供图

  “从小父亲母亲就教育我们‘做人要低调,功高不居功,位高不倨傲’‘要时刻想着他人’。”王军说。

  这种家庭教育对王军的影响一直延续着。退伍后的他在工作中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不忘本,志愿服务作表率。

  进入浙江烟草专卖系统三十五载,王军始终保持着严谨务实的作风,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尤其在担任证件管理员的12年间,其服务对象达30000多人,每天面对办证工作的繁忙和繁琐,以及在不断重复的迎来送往中,王军把“用心做事,真情服务”融入每一次办证服务,融入每一个工作环节,赢得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及行政审批中心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服务标兵。

  他的一位同事介绍,窗口服务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素质,更需要耐心的服务和倾听,因为这个岗位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零售客户,经常会碰到一些零售户因不予许可等问题的“发难”,但王军始终能面带微笑,耐心解答。“他是一位有‘高招’的老大哥。”

  由于长时间久坐,王军的腰椎、颈椎等出现了不用程度的病变,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的病痛逐渐变多,有段时间因疲劳身体免疫力下降,身上发出疱疹,但他忍着身体不适,依然坚持上班,直到有一天因身体疼痛难忍其同事才知道他身上长了疱疹。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出入卡登记和安保执勤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此外,王军平时也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红立方”交通文明劝导、“街长制”文明清扫等活动,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力所能及的小事,积极回馈社会。

  “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当他人问起王军为何做这些事情,他选择这样“轻描淡写”地回答。王军说,他希望自己能够从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也想为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