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艺术作品展开幕
2021-10-22 21:21: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2日电(郭其钰  葛颖)10月22日,“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艺术作品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共展出国画、油画、书法等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品80余件。老中青三代盟员艺术家们用笔墨谱写辉煌,用色彩描绘盛世,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

展览开幕式。浙江民盟 供图展览开幕式。浙江民盟 供图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民盟80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

  “此次作品展以艺术的形式热情讴歌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既是民盟浙江省委会重视发挥文化界盟员作用优良传统的赓续,也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民盟浙江省委会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具体行动。”王利月说。

  中国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会长陈振濂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作品展以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展现民盟的光荣历史,讴歌时代的伟大变革。盟员艺术家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潮流、饱含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浙江各级民盟组织也将积极履职尽责,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当日开幕式上举行了书画作品捐赠仪式。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向民盟浙江省委会结对帮扶的金华兰溪游埠镇范院坞村捐赠书画作品10件,支持该村推进文化及文旅产业项目振兴,打造“文化引领型”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范院坞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

  开幕式前还举办了现场交流笔会,盟员艺术家们即兴创作、题字作画、以墨会友。现场的盟员艺术家表示,将继承老一辈盟员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书生报国”之志,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视域下,扎根中国本土、深植伟大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盟员艺术家现场创作。浙江民盟 供图盟员艺术家现场创作。浙江民盟 供图

  据悉,在浙江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还参观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潘天寿纪念馆,他指出,潘天寿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大师、教育家,一生从事艺术创作和美术教学工作,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们要学习他高风劲节、心怀天下的优秀品质和与时俱进、返本开新的艺术追求,为民族文化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浙江民盟进一步丰富和充实教育基地的教育内涵,充分发挥阵地的思想引领作用,同时为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民盟、了解多党合作制度提供重要窗口。”曹卫星说。(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