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学生聚焦数字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9 22:29: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照片。赵国强 摄活动照片。赵国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9日电(谢盼盼 丁海涛)近日,“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临海数字农业专项赛中期推进会在浙江省临海市举行,来自该省的150余名大学生带着创意与活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培训会现场,来自该省22所高校的30支参赛团队组建训练营,通过接受集体培训、开展分组论证、进行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自身项目进行进一步完善。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葡提大师”团队以临海河头镇的葡萄产业为落脚点,设计了一套数字赋能大石葡萄的振兴方案。“我们针对当地多山地、多小户、多荒地的特点,研发了适宜当地葡萄产业使用的农业物联网系统;针对营销同质化的问题,我们设计了ssw模式的多渠道营销方式。”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章明辉说,“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方案,以便更好去实施落地。”

活动照片。赵国强 摄活动照片。赵国强 摄

  在临海的涌泉镇忘不了党群实践基地、涌泉柑桔专业合作社等地,训练营的68位团队核心成员集体实地调研了涌泉蜜桔生产销售情况,增进团队对临海农业的整体认识。

  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参赛团队向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了解柑桔包装、运输、销售有关过程,为完善参赛项目带来灵感。“我们的设计方案主要是为了解决临海蜜桔销售的一个问题。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对这之前的方案进行了一些优化,能够帮助更好地进行蜜桔销售的设计。”中国美术学院学生杨莺莺说。

  本赛事有数字农业、文创设计、网络视频创作三类竞赛选题,各参赛团队围绕西兰花、蜜桔、茶叶、杨梅、葡萄、草莓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为该市的农业发展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数字赋能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副秘书长王阿蒙说:“我们这一次专门带学生来到临海,来到乡村农业生产的一线去切身感受。希望通过我们的比赛,为临海的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

  据悉,“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该省高校的1万多名高校师生踊跃参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痛点及难点问题,发挥高校人才智库作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人才,助推地方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