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业界于浙江诸暨探讨破产制度改革 助力建筑企业重整
2021-10-18 18:51: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项菁 杨敏儿)加强企业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中国破产法论坛——建筑企业重整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律所、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等业界近200人与会。

研讨会现场。杨敏儿 供图研讨会现场。杨敏儿 供图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建筑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审理中重整模式、特殊债权冲突处理等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完善建筑企业重整的相关法律制度献计献策。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王富博在研讨会上表示,破产工作与市场经济具有天然的共生关系。破产制度对于挽救市场主体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稳定交易预期具有重大意义。

  诸暨枫桥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欣新谈及,实现建筑企业重整目标与新时代下的“枫桥经验”有密切关系。建筑企业破产存在亟待厘清的多角度、多层次法律关系,各类权利人的相关利益如何保障,需要慎重处理。

  在王欣新看来,此次研讨会通过学术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可以深入挖掘建筑企业重整的难痛点,为制度规则的构建与完善提供方向指引。

  现场,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与诸暨市人民法院现场签约,将合作共建破产实务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在研讨会举办地诸暨,近5年来,诸暨市人民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321件,“预重整”案件2件。通过破产审判处置各类资产67.66亿元,盘活土地面积3020.39亩,房产面积257万平方米。

  诸暨市人民法院院长陈键介绍,在实践中,该院探索确立企业重整价值评判标准,努力拯救有价值的建筑企业;创新推出并灵活运用“分离式”重整等多元化重整模式,为建筑企业破产重整规划正确路径;构建实际施工人权益保护机制,为农民工生存利益保障提供司法助力;在破产重整期间视情采取继续经营模式,为在建工程顺利完工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该院聚焦破产数字化改革,搭建“智破在线”平台,实现破产事务线上办理便捷化,为建筑企业重整提供多重智能化保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