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龙湾打造海外传播基地 助海内外民众“读懂中国”
2021-10-18 18:20: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书法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书法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范宇斌)“洋主播”寻访永昌堡、钟秀园等地,打卡浙江龙湾非遗、特色美食;外籍专家讲述在龙湾的故事;“新青言”外语宣讲队用多国语言向海外传递龙湾精神;“龙的传人”云直播精品课引发在线“围观”……这是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打造海外传播基地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不久前,“龙的传人”云直播精品课程在龙湾区海外传播基地“遇见·龙湾”直播间启动,课程邀请王良勤老师为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学生和全体网民开展以“走进中国民乐世界”为主题的直播教学。

法国中文学生民乐直播课堂学习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法国中文学生民乐直播课堂学习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龙的传人”云直播精品课程是与龙湾知名侨领在法国成立的中文学校结对,分别作为选修课和课前知识扩展两块模块为海外中文学校学生提供教学,选修课是以点对点直播方式,给法国中文学校的学生线上授课。

外国友人活字印刷术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外国友人活字印刷术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云直播课堂打破了时空界限,“润物无声”地向海外华人青少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身处海外的青少年系统地了解龙湾、读懂中国。

“新青言”外语宣讲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新青言”外语宣讲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线上直播后,直播视频还将被进一步修改完善,制作成精品微课程,用于今后海外学校的课程教学素材以及于每节课前循环播放。

  “龙的传人”精品直播课程成为龙湾区打造海外传播基地的一个生动注脚。据龙湾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龙湾区以海外传播基地为载体,推出了一个“龙的传人”云直播精品课程以及N场云上推介的“1+N”模式,打造“云上龙湾”海外传播品牌。

  目前,“龙的传人”精品直播课程、“洋主播”打卡推介龙湾、外籍人士讲述龙湾、外语宣传队伍宣讲等云上推介系列活动已开展近20场,海外各媒体关注点击量超400万。

“遇见·龙湾”直播间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遇见·龙湾”直播间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例如,以“小视角+洋主播”传扬地域文化,龙湾区开展“我爱温州·我爱龙湾”“洋主播看非遗”“Young朋友在龙湾”等系列活动,来自日本、英国、美国、毛里求斯等国的“洋主播”寻访永昌堡、钟秀园等地,打卡龙湾非遗、特色美食、文旅项目,摄制了《元宵节,看外籍主播寻访龙湾非遗》《一杯麦麦酒传递温州故事》等6期双语视频。

  以“大平台+洋故事”传播城市形象,龙湾区依托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讲述外籍专家在龙湾的故事。日前,海外精英计划引进人才佐藤佑树在龙湾工作、生活的故事被拍摄成短视频《日本农学博士的龙湾科创故事》,通过各级网络平台向海内外展示龙湾宜居宜业的创业坏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