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千岛之城”的少数民族新训剪影:海畔共筑军旅梦
2021-10-18 18:09: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课堂学习。  韩冰 摄课堂学习。 韩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林波 张居海 陈希特 韩冰)“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武警浙江省总队某新兵连,有着来自彝族、壮族、藏族、羌族、满族这五个少数民族的23名新战友,他们为了同一个保家卫国的梦,参军入伍。

训练现场。  韩冰 摄训练现场。 韩冰 摄

  从五湖四海来到祖国最东边的“千岛之城”,一个对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地方。他们面临着气候环境不一样,饮食习惯有差异,语言交流有困难,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各不相同的困难,如何快速有效地度过与别人不一样的第一适应期?

训练现场。 韩冰 摄训练现场。 韩冰 摄

  根据民族特色和实际情况进行“结对认亲”,在训练、学习中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在生活中加深了解,共同娱乐;利用集体生日、演讲比赛等时机进行民族融合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让他们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在有效开展日常工作、组织训练的同时,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打响新兵融合“组合拳”,加深各民族“新兵”之间更深层次的了解,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战友情谊。

  训练场上,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新兵沙日伙一马当先地冲在第一个。

  一个月之前,怀着喜悦而又紧张的心情,沙日伙从凉山参军入伍来到了这座“千岛之城”,从小在大山中奔跑长大的他训练起来得心应手,3000米早早跑进了12分钟,每次训练总是冲在最前面,新兵连队里的新同志受到他的感染,积极参加训练,训练氛围非常浓厚。

  由于来自少数民族的新战友们体质相对较好,各科目训练成绩更为突出,几乎没有“困难户”,新兵连利用此契机,在训练中发挥少数民族同志的优势,以强带弱,讲解训练的方法和技巧,提升训练效率。

  “林淳,这个字怎么念?”来自藏族的新兵罗伍泽仁向身旁的战友问道。

  少数民族新同志们的训练成绩虽然相对优秀,但理论考核却成为了他们的“拦路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罗伍泽仁时常因为在口头表达和文字书写上有所欠缺而闷闷不乐。

  该新兵连指导员陈希特发现这个问题后,迅速发动群众力量,让其他新兵们平日里担负起教授少数民族新兵学习文化的任务,同时他们利用空闲时间,不停请教,很快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理论考核成绩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我的家乡,我们把饺子叫做吐巴,意味着团圆的意思。”在驻地食堂,新兵连的小伙子们聚到一起,藏族新兵丹生多吉笑着和大家介绍说。

驻地食堂餐桌。  韩冰 摄驻地食堂餐桌。 韩冰 摄

  而在晚饭期间,只见桌子中央摆了个大牛头,许多同志“无从下嘴”,从小吃牛羊肉长大的丹生多吉便向他们讲起了手把肉的吃法。

  从“萌新”到“能手”,他们的路途还很长,从不同的民族汇聚到一起,是因为他们拥有着一个相同的军旅梦,相信他们每名同志都能够在兵之初茁壮成长,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四有”革命军人。(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