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 浙江奉化“净”享乡村好风景
2021-10-18 18:04: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一场景。  王烜供图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一场景。 王烜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林波)建设“零污染”垃圾分类、“艺术感”无废乡村、“品牌化”生态农业……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因地制宜,激活乡村发展的剪影。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唐诗之路上的奉化,拥有诸多文化基因。一村一景一特色,乡村发展“和而不同”,当下的奉化正打响发展组合拳,“净”享乡村好风景,一展奉化别样风采。

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一场景。  王烜供图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一场景。 王烜供图

  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

  地处宁波市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的大堰镇,是奉化惟一的全山区乡镇,生态环境优美,是浙江省内有名的“高山果蔬产地、生态养生宝地、运动休闲基地”。

  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奉化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奉化区大堰镇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

  在此契机下,大堰镇不断探索环保领域的创新,提高农业村的附加值,打造“零污染村庄”。

  以奉化区大堰镇箭岭村为例,从默默无闻的偏远小村到环境“零污染”的网红村,箭岭村用了一年的时间。

  “我镇于今年5月在首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高端研讨会上发布了《生态环境教育特色镇规划方案》后,开启绿色生态发展新模式,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大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堰镇依托自身生态优势,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造乡村全域环境教育的示范窗口。

奉化一乡村。  林波 摄奉化一乡村。 林波 摄

  “净”享乡村好风景

  “箭岭良耕”酵素产品发布、“省级零碳先行示范镇”启动创建;百余名游客在西畈村体验秋收农事,参与田园亲子运动会,倾听稻田音乐会;在湖边桥村制作明式糕点,品尝尚书家宴,品鉴大堰香茗,“净”享乡村好风景……这是2021大堰“净零碳·居云上”农好生态文化节中的场景。

  “这次生态文化节内容丰富、主题新颖,我们也积极响应,组团拼电动车前来。”来自宁波市区的游客李明如是说。

  “乡村的生活太美了,绿色低碳,很向往这样的慢生活。”在现场,来自奉化的游客王子茹与数百名游客一起感受了“省级零碳先行示范镇”创建氛围,“体验‘土里土气’的‘箭岭良耕’酵素产品,品尝原汁原味的家宴,耳听‘虫鸣稻香’的歌谣,非常有意思。”

  下一步,大堰镇还将持续在生态、环保、低碳建设上持续发力,以“生态环境教育+”为路径,推动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等融合,建设集生态研学、自然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空间,分享和传播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奉化一乡村。  林波 摄奉化一乡村。 林波 摄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单一化、同质化的乡村产品也应运而生。在乡村产业同质化发展的背景下,奉化如何答好乡村振兴“考卷”?

  审视当下,奉化正通过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建设,将环境保护作为乡村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以生态环境教育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视角,走出一条“和而不同”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在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该村和附近的明溪、葛竹、斑竹等村联手,利用几个村庄的自身优势以及当地的革命事迹、历史遗迹、历史文化底蕴,探索发展“红绿结合”的“信仰之游”。

  在奉化区滕头村,该村正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先人一步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从形态、文化、产业、治理四位一体来打造“未来乡村”。

  乡村发展“和而不同”,如今,奉化正打响乡村发展组合拳,激活诗画涟漪。(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