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茶山变金山 浙江高校学子助力乡村致富
2021-10-18 17:51: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盛文斌(左二)与团队成员。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盛文斌(左二)与团队成员。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童笑雨 夏现伟 王竹韵)在近日闭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浙江开放大学2019级学生盛文斌带领他的《向天农业:小茶苗撬动大格局的“三牛精神”践行者》项目,斩获职教赛道全国金奖。

  据悉,该项目致力于研发、培育、种植和销售茶苗,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智能茶树种质资源圃,实现了茶园苗圃物联网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打造了国家级新品种培育基地。

盛文斌在茶园。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盛文斌在茶园。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我是一名茶农,6岁开始学采茶。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翠绿的‘茶山’变成乡亲们致富的‘金山’。如今我和我的团队做到了!”盛文斌说。

  出生于1987年的盛文斌是浙江省新昌县回山镇人,是地地道道的“茶二代”。在参加总决赛的前一天,他还和他的合作社成员在山上捆装茶苗,运往湘西的深山。

  如今,他创办的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建了“向天农业”品牌,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目前合作社拥有50名员工,致力于研发、培育、种植和销售茶苗,品牌种植面积达2700多亩,年产量达2亿多株,公司营业额累计突破1.2亿元人民币。

  作为浙江开放大学的学生,盛文斌的创业得到了该校的支持和帮助。

  过去盛文斌所带领的合作社主要是种植、销售,研发的力量比较弱。为了完善产业链,该校帮助其联系专家、顾问,创办研究所、茶博园、创业培训基地。自此,合作社开始自主研发和培育新品种,目前已拥有“天姥金叶”等15个商标和“中茶111”等130多个品种。

  该团队走出一条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不仅带动了家乡百姓致富,产品更是辐射到中国27个省(市)、342个县,包括从未种过茶树的黑龙江、新疆、山西、吉林等地。

  据悉,近年来浙江开放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为学生创业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