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泉锦溪举行乡村文化漫游节:开天门、上刀山
2021-10-18 17:33: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上刀山表演  张有钢 摄上刀山表演 张有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范宇斌 林欣颖 叶驰龙 陈昱伶)浙江省龙泉市锦溪镇2021年乡村文化漫游节活动17日举行,活动以“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为主题,发挥当地人文生态优势,突出非遗文化展示、传承和发扬。

活动现场  张有钢 摄活动现场 张有钢 摄

  活动在热闹的腰鼓演奏中开启,锦溪镇本土非遗项目“开天门”在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赖火林的带领下开始表演。

  只见13张四四方方的八仙桌被叠在一起垒成13米“高楼”,表演者们沿着最底下的桌楼一层层往上翻,当翻到顶层时,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到达顶层之后,表演者进行翻筋斗等表演,用传统的仪式祈福。

  赖火林介绍道,“‘开天门’是一种长期盛行在民间的祈福仪式,祈求国泰民安。我从二十几岁开始拜师学艺,到现在已经做了三十多年了。要守住民间的这份珍贵记忆,非遗传承任重而道远,我将所学向徒弟们倾囊相授,把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上刀山表演  张有钢 摄上刀山表演 张有钢 摄

  活动现场,表演者还展示了传统技艺“上刀山”,他们从一架用长刀作横梁的10米梯子往上爬,到达顶处后,表演者又翻身直立在横梁上,展开写有祝祷语的对联。

  “表演很喜庆,令人印象深刻。”游客谢克豪说,这些表演技巧都是高难度的,要想练就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毅力和耐心去坚守。也正因如此,他更感觉到非遗传承的不易之处。

  “近年来,锦溪镇开拓思路,挖掘本地非遗文化,并把它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希望能够将非遗文化打造成锦溪的一张金名片。”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力度,让当地的非遗文化薪火相传,以非遗文化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文旅兴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