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家庭聚会化解继承纠纷 浙江百岁老人收获“孝老红包”
2021-10-18 15:11: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102周岁的严老太(左二)。  陈王宁 摄102周岁的严老太(左二)。 陈王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张斌 董易鑫 徐利文)“今天这么多亲人来家里,还给了我这么多红包,我真的很高兴,以后一家人要多走动啊。”近日,在一次家庭聚会中,经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人民法院法官李自强调解,一起百岁姑姑为原告、多名年岁半百侄辈为被告的继承权纠纷得到化解,102周岁的原告严老太收到了来自侄辈们的“孝老红包”。

  据介绍,严老太出生于1919年,其父母生前在常山县购置了房屋一处。2021年5月,这套房屋因常山县渡口未来社区建设需要被征迁。严老太19个侄子中的5位作为户主代表,领走了房屋征迁款。严老太遂向常山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实现其继承权。

  李自强调查发现,涉案房产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许多案件事实已无查清。同时,因案涉年代久远,相应法律规定也经过多次变迁,本案诉讼时效已超过法律规定20年的最长诉讼时效。

  为保障好原告老人的权益,又避免出现百岁老人与侄辈亲情撕裂的局面,李自强在基层调解组织的协助配合下,数次上门组织调解,最终约定严老太的19位侄子、侄女共出资2万元,以红包形式“孝敬”给姑姑,促使双方达成了庭前和解。

  近日,在法官的建议下,各被告组织了一次重阳节家庭聚会。严老太的侄子、侄女们在法官及双方律师的陪同下前往原告住处,以向姑姑送上祝福红包的形式履行协议。原告严老太的代理人也到法院办理了撤诉手续。(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