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老字号方回春堂膏方季启幕:“治未病”受年轻群体热捧
2021-10-18 15:07: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俞柏堂展示“挂旗”技艺。  张雨滴 摄俞柏堂展示“挂旗”技艺。 张雨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秋风凛冽,寒意来袭,又是一年膏方进补季。17日,“正本清源制膏无上”方回春堂第20届膏方生活节在杭州河坊街国医国药馆正式开幕。随着时代快速发展,膏方进补已非中老年人“专利”,现场还吸引了一群“90后”“00后”年轻群体,膏方养生的“治未病”理念受到其热捧。

年轻人“打卡”膏方节。  张雨滴 摄年轻人“打卡”膏方节。 张雨滴 摄

  据介绍,膏方起源于汉唐,已有千年历史,作为中医药学术思想和文化的精髓,其“天人相应、调补结合”的特点在养生“治未病”、慢病调治等领域有独到之处,愈发受到患者和百姓的欢迎。

  开炉熬膏仪式上,方回春堂集团副总裁毛海耞介绍了什么是“好膏方”。“‘好不好看医生’,膏方讲究‘一人一方’,辨证论治。开膏方的医师须具备一定资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一剂膏方有30至50余味药材,构成一剂针对个人的、考虑体内气血阴阳变化的调理处方。”

  “其次是,‘灵不灵看药材’。”他说,“药材质量好坏对膏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方回春堂自古秉承着‘许可赚钱,不许卖假’的祖训,不卖假药、劣药,只选天南海北的上佳药材,好中选好,只选更好。”

  据介绍,膏方效果除了看医生开方和选用药材,还要看制作技艺的好差。俞柏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至今已坚持熬膏40余年。一剂好的膏方,从开始制作到完成,经历浸泡、煎煮、沉淀、浓缩、化膏、过滤、收膏等11道工序,常常要经历40多个小时。方回春堂的每一剂膏方,都是由俞柏堂指导熬制。

  开幕式上,在敲响祈福鼓后,一口盖着红绸布的紫铜锅被抬出,俞柏堂为现场的嘉宾和顾客展示了收膏过程中的“挂旗”技艺。据了解,“挂旗”是以患者的年龄来决定膏的厚薄程度。老年人的话滴水成珠即可,年轻人则要凝为“挂旗”。

  “现在的年轻人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这些人很多都处于一个亚健康状态,如果不注意自身的体质问题,时间一长或许就会变成疾病。所以现在年轻人的养生观念相对增强了,他们在亚健康状态的情况下,就会服用膏方进行调理。目的就是增强体质,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俞柏堂在现场说。

汉服快闪展示四季膏方。  张雨滴 摄汉服快闪展示四季膏方。 张雨滴 摄

  在现场,身着华美汉服的古装爱好者还以“汉服快闪”形式为人们展示了6款四季膏方。

  “我觉得膏方节的活动很有趣,因为年轻人本来就喜欢有趣的东西,像一些跟我们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国潮文化等,膏方我觉得就是一种国潮养生。”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张娣说,“比如让很多女孩子都焦虑的脱发问题,不少人觉得还没严重到去医院看病的程度,而用膏方调理就恰到好处。”

  “我儿子今年15岁,他刚初中的时候精神不好,上课老打瞌睡,我们就通过膏方调理,现在慢慢精神好了很多,抵抗力加强了,身高也从160cm长到170cm以上了。今天我们专程过来,再给他配一些膏方吃。”来给孩子配膏方的蒋女士说。

活动现场。  张雨滴 摄活动现场。 张雨滴 摄

  据了解,在2021年10月17日至2022年1月20日膏方节期间,方回春堂为市民们准备了系列回馈活动,如膏方体验,健康产品大促,全国名老中医、省级中医专家义诊等,为市民量身定制个性化膏方,严格一人一方,个性化调理,运用中医中药从源头调理身体,全面巩固身体机能,提高健康状态。

  此外在开幕式当天,“江湖‘膏’手体验官”公益活动也正式开启,活动以“正本清源制膏无上”为主旨,联动方回春堂18家医馆,寻找各个行业的20个代表,送出定制膏方。(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