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方回春堂第20届膏方生活节开幕
2021-10-17 22:40: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一轮冷空气南下,浙江杭城老百姓期盼一年的秋冬膏方进补季也随之到来。10月17日,“正本清源 制膏无上”,方回春堂第20届膏方生活节在河坊街国医国药馆正式开幕。民乐演奏、快闪、开炉、熬膏、品鉴,开幕式展示传统制膏技艺的传承,阐释了中医药文化与人的美好关系。

  一剂好的膏方,从开始制作到完成,经历浸泡、煎煮、沉淀、浓缩、化膏、过滤、收膏等十一道工序,常常要经历四十多小时。开幕式现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回春堂膏方技艺的传承人阿牛师傅和他的徒弟们共同向市民朋友们展示了制膏技艺,在制膏技艺的第九个环节,阿牛师傅为现场的嘉宾和顾客展示了收膏过程中的“挂旗”技艺——以患者的年龄来决定膏的厚薄程度。“老年人的话滴水成珠即可,年轻人则要凝为‘挂旗’。”熬制完成,阿牛师傅邀请现场嘉宾共同品尝膏方,祝愿大家身体康健。

  据悉,膏方起源于汉唐,已有千年历史,作为中医药学术思想和文化的精髓,其“天人相应、调补结合”的特点在养生治未病、慢病调治等领域的有独到之处,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患者和百姓的欢迎。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