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小鱼治水”护生态 浙江南浔以水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6 22:11: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和孚镇人大增殖净水活动 陆志鹏 摄和孚镇人大增殖净水活动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6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人大开展“小鱼治水”生态放流活动,在辖区龙溪港内投放了250万尾夏花鲢鱼、白鱼、草鱼等小鱼苗,以提高龙溪港的自净能力。

  据悉,“小鱼治水”是近年来兴起的治水新形式,是修复水生生态系统的重要手段。水生生物,特别是鱼类在维系水域生态平衡、净化水质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和孚镇人大定期组织各级代表们开展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在重要水域内定期投放一批鱼苗,并辅以人工干预水生植物密度,可完善人工湿地的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水体净化能力。

俯瞰南浔美丽河湖 陆志鹏 摄俯瞰南浔美丽河湖 陆志鹏 摄

  “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及时补充河道鱼类种群数量,还可以净化水质,对维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全面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孚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和孚镇把提标生态保护纳入年度规划,在清剿劣Ⅴ类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长效保洁,以“河长制”为中心,实行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制度,实现“河畅、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河道管理目标,为村民营造良好的宜居宜游环境。

  荷塘绿叶片片,不时有鸟儿掠过嬉戏,青砖护岸与黑白房屋交相辉映,民居依水而建,一字排开……在和孚镇新荻村,每当傍晚时分,村民便会相约来到家门口的湖边小憩。

水乡举办活动 陆志鹏 摄水乡举办活动 陆志鹏 摄

  活水活旅游。前不久,该村菱角基地迎来大丰收,菱农们唱着悠扬的菱歌,划着菱桶采摘菱角,鲜嫩泛红的菱角迅速铺满桶底,丰收的喜悦随之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人大还聚力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在原有的4个人大代表“河长”小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积极呼吁和吸引社会各界参加民间河长队伍,发挥公众参与、监督作用,推动河湖管理开创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

  截至目前,该镇已建立25支民间“河长”队伍,共有成员161名,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生态治水,富民美景。下一步,和孚镇将继续加大弘扬力度,不断提升水域生态环境,以“渔业转型”和“生态循环”为主线,做强、做优文化产业,打造乡村节庆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守住江南水乡的韵味和特色。(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