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富阳:基层探索以数字化扫除用工监督“盲区”
2021-10-16 22:05: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村级用工管理”监督平台。春建乡供图“村级用工管理”监督平台。春建乡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6日电(钱晨菲)“报名太方便了,只要打开手机,进入村级务工平台,就可以查询到村里的招聘信息。”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大唐村61岁的黄木根介绍,其通过“村级务工管理”监督平台“摇号”获得了该村修建沟渠道的村级用工。

  对于这次中签,黄木根说,“这次派工需求是3人,但有4人报名,最终是通过随机摇号确定了人选,非常公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阳区春建乡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民生工程增多、村级用工大幅增长等问题,积极推行小而精的村级用工“预算清单+用工管理模块”数字化全过程监督模式,有效扫除了用工监督“盲区”。

  上述模式实现了一张清单“管小账”,实行用工预算制,年初由村集体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向属地乡镇三资中心上报计划用工项目及预算清单,不在年初计划项目中的需按村级重大事项报告流程审批公示,报属地乡镇三资中心备案,否则不得入账。此举解决了村一级用工随意、乱支滥报、超支严重等问题。

  针对传统村级用工由报账员根据“派工单”一月一统计,过程不可追溯监督的问题,上述系统开发了“用工管理”监督模块,集成村级信息管理、务工人员管理、整体规划管理、用工需求管理、摇号派工、施工监督、日清月结、监督预警等8大功能,推进全过程可追溯可监督。各村分类建立务工人员库,随机摇号派工,引入施工评价机制,严格执行用工费“日清月结”,防止虚假用工、人情派工、懒散施工等问题。

  此外,当地还推动建立由村监会主任、村监察联络员、村廉情信息员、网格员等组成的村级用工监管队伍,根据系统记录,每天对施工现场实地核对监督。该系统对不在项目库的用工、重复用工、超标准支出等情况进行自动预警,用工情况在线上平台定期公示,强化群众监督,推进村级用工管理规范化。(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