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院士专家“把脉献策”浙江宁波“领军”工业互联网
2021-10-15 17:41: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年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专家咨询会现场  廖小琴供图2021年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专家咨询会现场 廖小琴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的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14日至1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当下,数字经济成为各地发展的热点议题。作为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素以“工业立市”的宁波正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手。

  今年,宁波提出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等诸多新目标。在14日举行的2021年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专家咨询会上,与会的院士专家各抒己见,围绕宁波如何领军工业互联网“把脉献策”。

  据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介绍,2020年,宁波市全部工业增加值5046亿元,居全国城市第9位,占宁波全市GDP的40.7%;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8.73%,规上工业增加值4042亿元,占浙江全省的四分之一。

  “顺应数字化改革,宁波将通过5年努力,打造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突出、应用特色彰显、产业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陈炳荣说。

  据悉,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全新应用模式和新兴产业生态,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

  “宁波政府聚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为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奠定了基础。”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看来,宁波要以发展工业领域的数字经济为目标,把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是否领先全国各城市作为衡量标准。

  毛光烈说,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制造业品类齐全,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应充分发挥需求侧的优势。同时,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制造商、总承包商、工业互联网制造商等企业,满足本土制造业企业的不同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坦言,目前,宁波在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培育方面仍有待加强。对此,他建议,当前,宁波可引进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宁波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应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宁波制造业要在“高、精、特、新”方面下工夫,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快形成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新业态,并运用好大数据,为整个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多位专家谈及要加强培育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与工业互联网的联动发展。

  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褚健看来,宁波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紧扣“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紧密结合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的发展,通过引进工业互联网的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IMS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王坚建议,宁波可以培育行业级和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个带工业基地模型、工业数据模型和工业知识图谱的深度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该平台的数据挖掘和知识整合,运用人工智能的手段,进而培育和打造相应的工业算法、工业基底和工业知识图谱的企业。

  锚定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陈炳荣表示,宁波将继续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用新技术驱动转型升级、支撑新制造、开拓新场景。同时,将应用广大的需求市场来培育新技术,更注重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的智能工厂,聚焦工业基础和应用特色优势,在细分行业抢占高地。政府部门也将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同步好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等,打造好工业互联网生态。(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