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窥见中国联通的硬核力量
2021-10-15 13:43: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国联通-5G时代先行者  尚海宇 摄中国联通-5G时代先行者 尚海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5日电(方堃 尚海宇)10月15日,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启幕。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联通,目前已经成为数字浙江的建设主力军、5G时代先行者,其在5G、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强劲,数字化改革方面成绩斐然。

  本次大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为目标,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中国联通将以“数字时代,联通未来”为主题深度参与本届大会,除了展示一系列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还将通过主办、承办“5G+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创新发展论坛”、“数字乡村促共富论坛”等活动,集群贤之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以及数字化改革新的新机遇,全方位助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联通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成绩斐然  尚海宇 摄中国联通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成绩斐然 尚海宇 摄

  联通,筑数字中国强基

  近日,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公布了全国36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在重点场所、重点行业4G/5G网络质量的抽查成绩,宁波以107.12的总得分排名全国第一。

  在这背后,凝聚着中国联通落实国家“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全方位布局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担当和努力。今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深度合作共同打造5G精品网络,合计开通5G站点7700余个,实现覆盖加倍、速率加倍、体验加倍。通过3.5G200M的载波聚合方案,手机现场实测下载峰值速率达到2.7Gbps。

  近年来,中国联通积极推进新基建战略,尤其在5G发展方面更是高歌猛进,通过积极推进5G业务普及,带动5G产业链壮大,打造5G领先品牌,并不断深化5G+垂直行业应用融合创新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本次展会期间,观众们可以到现场一同领略联通网络的变化,中国联通将在4号展馆布展。整个展馆设计以“5Gⁿ”为出发点,通过飘逸,韵动的螺旋结构体现了中国联通对于5G发展的无限可能。本次展会以“数字可视、数字可触、数字体验”为理念,精心设计推出5G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7大板块,集中展示中国联通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速赋能数字化改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技术与应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联通已建成行业领先的核心支撑系统,一体化支撑全国4.1亿用户,并基于统一的中国联通数字化底座,构建智慧运营大脑,畅通智慧运营体系。在筑牢数字底座的过程中,中国联通不断实现在5G、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等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并以5G专网为切入,融合自有能力,扩大生态合作,形成数字化服务的差异化优势。

  此外,中国联通还不断创新5G应用产品体系,依托5G行业专网、MEC、行业平台、定制服务、终端5大组件,全面推进5G应用规模发展;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重点领域,成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5G灯塔项目,实现5G商业化落地,赋能千行百业。

  在宁波,凭借5G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大容量等特性,中国联通为港口提供了解决建设、运维成本、稳定性与可靠性等问题的全新方案,在远程操控、无人驾驶、智能理货、远程巡检等方面推动5G技术在集装箱码头等重点场景的应用,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5G+智慧港口”。

  其中,“5G+MEC”龙门吊远程操控系统已实现远程视频和控制信号的实时传输,链路平均时延小于14毫秒,龙门吊驾驶员在远程控制中心便能精准流畅的操控设备完成移动、升降、集装箱抓取以及翻箱的作业指令。

  不光是5G,依托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安全技术能力,中国联通已成功打造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数字政府展示平台、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平台,并成功应用于浙江、上海、广州等地,帮助当地政府部门不断提升行政效率,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中国联通展位  项菁 摄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中国联通展位 项菁 摄

  联通,绘未来工厂新景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正在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广泛拓展。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正在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联通扮演着先行者与创新服务者的角色。

  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使能技术,5G可有效解决现有的工业有线技术、工业无线技术的种种局限,有效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能力,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业态。目前,“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在本届智博会上,中国联通除了展示“5G+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也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的优秀项目案例。

  日前,通过宁波联通和华为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通力协作,在博威合金云龙工厂和滨海工厂各部署一套“5G+MEC”企业专网,国内首个双“5G+MEC”互为主备系统在宁波建成开通,为后续一系列“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在博威合金落地奠定扎实网络基础,标志着“5G+工业互联网”正在向智能制造核心环节全面推进,也预示着“5G+工业互联网”2.0的到来。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已与吉利汽车、雅戈尔、中银电池、金田铜业等一大批宁波企业合作打造浙江省级和宁波市级“未来工厂”。

  在“未来工厂”不断发力的同时,宁波联通作为惟一运营商,参与并主导家电、服装省级产业大脑建设并成功揭榜挂帅。作为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产业大脑是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预警的“智慧大脑”,也是描绘经济运行态势,洞察产业链状况,辅助政策落地、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

  以服装产业大脑为例,它不仅政府部门能够实时掌握产业运行态势,实现精准施策,企业也能通过各类应用场景享受一站式软件服务和一系列延伸服务。服装产业大脑将整合报关、订舱、单证、代理记账、区块链金融、信保等技术,实现企业高效协同交易和智能服务,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门槛。

  按照计划,服装产业大脑将集成面向政府和企业的各类应用场景50个以上、工业APP120个以上,覆盖企业超2000家,通过数字赋能,精准引导企业不断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联通,谋乡村振兴宏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期,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组织编制了《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用数字技术开拓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直以来,中国联通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并积极尝试用数字技术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发挥云网资源优势和覆盖全国的四级服务体系,不断聚焦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和民生服务。今年8月,中国联通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全面推出了乡村服务战略,提出将加速完善通信基础设施,着力深化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数字化治理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中国联通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是中国联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自主研发的一款面向乡村的数字化三农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数据、流程贯通,打破了城乡间数字化鸿沟,为农村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产业等领域提供一揽子服务。目前,该平台已部署浙江省内318个村镇,覆盖行政村443个,累计导入用户数约四万六千户。

  数字乡村是宁波市数字政府12个重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中国联通通过建设宁波市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归集整合国家、浙江省、宁波市相关系统的数据,建设以乡村治理数据为核心的宁波市数字乡村数据中心,开发宁波市乡村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