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0月15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0-15 07:06: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来源:新华社

  2. 航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凌晨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凌晨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于14日下午进行推进剂加注。详细>>

  3. 政策: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为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含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开放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形式)广告发布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高校合法权益,净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展环境,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内容、程序等提出规范性要求,并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详细>>

  4. 聚焦: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9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降幅扩大至46.9%。详细>>

  5. 国家邮政局:2020年,全年邮政业业务收入完成11037.8亿元,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10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侯延波在发布会上透露,2020年,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详细>>

  6. 关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本次招考计划招录3.12万人。

  14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告称,国家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报考者可于2021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8日。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详细>>

  7. 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4日夜间至17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降温12—14℃,局地可达14℃以上。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未来四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最新全国冰冻线进程图显示,此轮冷空气将导致0℃冰冻线南压至北京、山西一带。届时,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来的新低,中东部大部都将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来源:央视新闻

  8. 国际:俄罗斯将从11月9日恢复与泰国等国的国际航班。

  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14日发布消息称,俄将从11月9日起恢复与泰国、巴哈马、伊朗、荷兰、挪威、阿曼、斯洛文尼亚、突尼斯和瑞典等9国的国际航班。详细>>

  9. 日媒: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选举将于本月31日进行投计票。

  日本众议院在14日的全体会议上被正式解散。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 吃完苹果别忘漱个口 / 苹果富含果胶,是耐咀嚼的水果。有专家提醒,嚼苹果有利于清洁牙齿表面,但果汁中毕竟含有糖和果酸,所以吃完苹果要漱口,或直接喝两口白开水,把口腔中的果汁冲干净。

  11. 若是自己没有尽力,就没有资格批评别人不用心。开口抱怨很容易,但是闭嘴努力的人更加值得尊敬。做有用的事,不说多余的话,把时间用在进步上,而不是抱怨上。

  美好的一天从把时间用在进步上开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