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保护绿色亦生金 湿地变身“聚宝盆”
2021-10-14 22:12: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菱湖湿地公园 顾镇海 摄俯瞰菱湖湿地公园 顾镇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施紫楠 陈静怡)蓝天白云映衬着木色栈道,沿着栈道漫步,仿佛沉醉在大自然的“调色盘”里。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的菱湖湿地公园吸引民众纷纷前来“打卡”。

  据悉,菱湖湿地公园日前成功创建浙江省级湿地公园,范围包括后庄漾、许墓漾、圩东港、新庙港、下昂港、龙溪港、河沙圩港、西洪塘港、大白漾、南横港以及桑基鱼塘所在的核心区域和周边部分林地、园地、鱼塘等区域。

  该湿地区域内河岸自然完整、水域辽阔充沛、生态环境良好,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湿地系统。

  湿地公园的最大特色是生态旅游。近年来,菱湖镇大力保护生态湿地和修复,发展湿地文化旅游,培育湿地经济,全力打造国家湿地公园的“南浔样本”,并以此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提振乡村经济。

菱湖湿地公园景色 顾镇海 摄菱湖湿地公园景色 顾镇海 摄

  2019年,该镇积极对接水利部门,结合“百漾千河”工程对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后庄漾、许墓漾进行生态打造,主要建设大型生态节点、游步道、栈桥、观鸟平台等一系列以生态为景观的湿地景点。

  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50%,今年年底完成核心区域的打造。

  南浔区生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湿地核心区域打造完成后,将逐步建设串联湿地公园每个点综合接待能力和文化底蕴的挖掘,进一步完善对湿地公园的勘界和确权,加大生态多样性保护、人文保护等投入。(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