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排查及时改造精准 浙江龙泉农村房屋与危旧“说再见”
2021-10-14 18:18: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一房屋改造前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一房屋改造前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吴秀华)“刚开始改造危旧房屋时,部分村民对村里到处施工颇有微词。随着改造的完工和居住环境的‘升级’,大家才明白一时的不便,是为了今后长久的便利。”浙江省龙泉市岩樟乡郑庄村村民项华相说。

  据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农村困难民众危房即时救助和农村危房治理工作相结合,将日常巡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录入浙江省农村房屋信息管理系统,并对其进行动态监测,以便及时推进相关危旧房屋改造工作。

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一房屋改造后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一房屋改造后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据统计,通过排查鉴定,今年前三季度龙泉市新增农村困难民众危房228户,其中219户的改造任务已经完成,改造面积达30000余平方米,惠及村民660余人,其余9户危房也正在改造、修缮中。

  旧貌换新颜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周围环境、郁郁葱葱的绿植……走进龙泉市部分刚刚得到修缮的农村房屋,很难想象其已有近40岁“高龄”。

  由于“年事已高”,这些农村房屋在改造前面临结构老化、外立面墙皮脱落、部分墙体倾斜等问题,有的甚至已部分倒塌,不能满足村民正常生活需要。

龙泉市兰巨乡梅垟村一危房改造前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龙泉市兰巨乡梅垟村一危房改造前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龙泉市兰巨乡梅垟村一危房改造后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龙泉市兰巨乡梅垟村一危房改造后 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兰巨乡梅垟村村民王少芬的原住房于今年完成危房治理改造,改造前这座泥木结构房屋存在侧面墙体倾斜、屋顶漏水等问题,改造后相关隐患得到解除,整座房子焕然一新。

  “房子得到改造后,居住环境比原先好了,也更安全了。”王少芬说,没有了房顶漏水的困扰,一家人曾经“闻之色变”的梅雨季也不再难熬。

  “农村危旧房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中心负责人说,受自然老化和各种外界因素影响,房屋的安全状况处于不断动态变化中,因此对农村危旧房的排查和改造工作必须及时而精准。

  据介绍,今年9月中旬至今,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中心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在该市各乡镇核实农村危旧房屋修缮工作进度,以保障动态发现的农村危房按规定时间完成治理改造,确保村民住房安全。(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