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磐安安文街道发布多个养老举措 助力老有所依
2021-10-14 17:55: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华磐安县安文街道安·养行动启动仪式。  董易鑫 摄浙江金华磐安县安文街道安·养行动启动仪式。 董易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一到过年过节,志愿者就来我们家送米送油,特别好,和女儿一样。”九九重阳日,又到老年节。14日,浙江金华磐安县安文街道安·养行动启动仪式上,安文街道石头村村民葛福英说,街道提供的养老保障,让她和在外的儿女们都特别安心。

  当日启动仪式上,安文街道发布了“安十条”、发放了养老智能手表、展示了数字养老界面,采用多种举措助力当地养老事业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科技赋能 让养老更智慧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2010年至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

  人人都会变老,如何养老已成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

  启动仪式上,磐安县县委常委卢理强介绍说,近年来,磐安县大力发展康养旅居大健康产业,促进带动了养老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比如,探索‘智慧养老’新型养老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推进智慧养老。”卢理强说,智能手表就是“智慧养老”的产物。

工作人员为高龄老人免费发放并佩戴智能手表。 董易鑫 摄工作人员为高龄老人免费发放并佩戴智能手表。 董易鑫 摄
高龄老人应大木展示自己的智能手表。  胡肖飞 摄高龄老人应大木展示自己的智能手表。 胡肖飞 摄

  启动仪式上,安文街道工作人员举行了智能手表发放仪式,为街道内26名高龄老人佩戴智能手表。

  据安文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该手表具有心率监测、血压趋势、运动计步等日常健康监护功能,有一键求援、自动拨打求援电话、获取位置和体征数据等紧急救援功能。不仅如此,家人可以实时看到老人的定位,一旦发生异常,就会收到系统报警。

  “我今年96岁了,孩子们总是不放心我的身体,戴上这个手表,我去哪他们都知道,好得很。”安文街道胡村村村民应大木说。

  据了解,现场发放的智能手表已接入安文街道智慧养老监护平台和安文街道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安文街道志愿者看望高龄老人。 
 胡肖飞 摄安文街道志愿者看望高龄老人。 胡肖飞 摄

  升级保障 让老人有依靠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磐安县60岁以上人口达到43519人,占该县人口24.56%,已达到深度老龄化的标准。其中,安文街道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6925人,其中80周岁以上1074人,90岁以上82人。

安文街道智慧养老监护平台。 
 董易鑫 摄安文街道智慧养老监护平台。 董易鑫 摄

  安文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圣阳说:“老年人的需求就是病了有钱医,饿了有饭吃,闲了有人陪,遇事有人帮。安养行动推出‘安养十条’,旨在解决这些需求。”

  傅圣阳口中的“安养十条”包括“安白首”长寿行动、“安助餐”保障行动、“安互助”无忧行动、“安救助”牵手行动、“安心愿”圆梦行动、“安改造”蝶变行动、“安智养”赋能行动、“安居养”照料行动、“安陪伴”敬老行动、“安风尚”点赞行动。

  比如,“安互助”无忧行动就是建立安养帮帮团,为老年人提供便民代办、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优先办事服务和以老助老活动。

  “安养帮帮团就是将整个安文街道划分为‘安养网格’,共有27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网格长和志愿者构成。真正做到养老责任到人。”安养帮帮团团长陈燕青说,网格长和志愿者会定期上门走访,为老人“跑腿办事”,让街道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分身”办事。

  除了安养帮帮团外,山妹子团队同样是为老年人提供帮助服务的组织之一。

  “还没加入山妹子服务团队,我们就走访慰问了村里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现在我们村的山妹子团队有30多个人,大家团结在一起,力量更大,能做的也更多。”安文街道山妹子团队成员、石贝村妇女主任卢美珍说。

  据了解,近年来,安文街道致力于养老事业发展,统筹政府、社会、志愿者资源,建立“安养联盟+安养帮帮团+安养社工”的组织体系,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