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四部门通报知识产权保护要情 共筑“大保护”格局
2021-10-14 17:47: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通报会现场。  胡亦心 摄通报会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胡亦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年初,“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列入浙江11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之一,浙江各地市、各部门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手段,多元治理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10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法院、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要情通报会,通报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最新情况,并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页面。  胡亦心 摄“浙江知识产权在线”页面。 胡亦心 摄

  扎实推进“全链条”保护

  近年来,浙江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链条,扎实推进“全链条”保护,打造“智保护”平台,加大“严保护”力度,增强“快保护”效果,落实“同保护”原则,提升系统保护能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浙江11个地市已实现专利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全覆盖;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浙江省公安厅全面加强执法协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案件联合查办、移交、惩戒机制。浙江省共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126家、调解组织113家,今年以来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3万件,同比增长5%以上……

  此外,截至9月底,浙江省专利授权总量29.1万件、同比增长18.9%;PCT国际专利申请2784件、同比增长14.5%;浙江省知识产权政策企业满意率达到84.5%,共唤醒“沉睡专利”4800余件,推行质押登记线上办,首批试点金融机构、首家重点产业运营平台、首单证券化项目落地见效,实现质押融资478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26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建成上线。作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的知识产权领域数字化改革成果,“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横向联通市场监管、版权、法院、农业、林业、海关等知识产权相关部门信息,综合集成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等全门类知识产权数据资源1.2亿条数据。

  截至目前,该系统注册用户达到4.36万家,访问量超百万次,办件2万余件,有效解决知识产权用权、获权、维权难题,知识产权“智保护”功能初步形成。

  全面构建“大保护”格局

  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多部门协作。记者获悉,浙江省公安厅于去年10月新组建了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建立起“统一指挥、情报主导、合成作战、高效打击”的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新模式。

  今年1—9月,浙江省公安系统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32起、破案5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1名,同比去年分别上升38.9%、70.1%、137.8%,打击力度大幅提升。

  针对浙江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主要呈现“侵权源头在外、主要网络在外”的规律特征,浙江省公安机关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截至目前,浙江省公安机关共捣毁特大生产、仓储、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窝点175个,查获侵权假冒产品500余万件。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高院今年初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项目化、清单式、专班制、有特色”的思路,明确了路线图,确定了122项具体举措。同时,浙江省法院健全了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除浙江省高院外,浙江省将有杭州、宁波、温州三家知识产权法庭,其他8个中院和35家基层法院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

  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省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8602件,审结17017件,分别同比上升4.83%和1.96%。

  作为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9个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检察院于今年2月确定了包括浙江省检察院,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市检察院和十个基层检察院在内的14家试点单位,组建成立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工作机构,统一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今年以来,浙江省检察院以商业秘密保护为切入点,办理了多起商业秘密犯罪精品案件,推动引领科技创新。

  今年1月至9月,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8件432人,件数同比上升42.5%;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03件1423人,件数同比上升30%。

  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法院、浙江省检察院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包含“杭州市公安局侦办的‘3·18’制售假冒‘西湖龙井’系列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的周某侵犯商业秘密案”在内的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完)

[编辑:王晶琦]